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2398
美国孩子的“死亡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说到“死亡”,美国人要开通得多。

    美国儿童教育专家发现,由于传媒的兴旺发达和信息的快速流通,实际上3周岁的幼童大多已接触到“死亡”一词。他们可能会在跟小伙伴的交流中提及“死亡”,他们或许还会若有所思地向大人提出许多相关的问题,如:“难道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都会死吗?”不过,孩子一般要长到10岁左右才能理解“死亡是永恒的”(即人死不能复活)这样深奥、抽象的道理。此前,他们只是想知道死亡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此而已。

    对于儿童提出的“死亡问题”,美国家长总是作出最为直截了当的回答,他们很少用神话传说来对死亡作出解释。这是因为他们认定,尽管用神话传说作出解释更为简单轻松,但要是孩子长大了并不相信这些,那他就会陷入更深的无所适从之中。确切地说,绝大多数美国家长是将”死亡”视为一种“情感知识”存入孩子的知识库中。他们认为,可能有那么一天,家中一只小狗小猫或家庭成员真的死去时,孩子便能动用他这样的“情感知识”,来理解他将面临的悲伤究竟是怎么回事了。

    为此,美国的一些小学甚至开设了别具一格的“死亡课”,让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殡葬业人士或护士走进课堂,跟孩子们认真地讨论人死

    时会发生什么事,并且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一旦遇到亲人因车祸死亡等情形时的应对方式,或体验突然成为孤儿的凄凉感觉,或走进火葬场参观火葬的全过程,甚至参加一次模拟的“向亲人遗体告别”仪式,等等。尽管有人认为这么做可能会给孩子心中留下阴影,但大多数教育专家和家长却对此表示了支持。

    而美国“死亡教育”中最精彩的一幕是——越来越多的儿童在父母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专为绝症患者提供善终服务的养老院,把五彩缤纷的花瓣轻轻撒向临终者们的床榻,有的孩子勇敢地握住正处在弥留之际的老人干枯的手,一边向他送上祝福的话语,一边微笑着目送他告别人世。

    , http://www.100md.com(唐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