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2539
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
为什么去香港上大学

    从2003年起,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但仅限于北京、上海、广东等6省市;2004年扩大到10个省市,2005年扩大到17个省市,2006年又扩大到20个省市。据统计,今年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计划招生约1300人,而全国报名人数突破3万人,录取比例大约为23∶1。选择香港的大学,意味着选择了与内地大学完全不同的另一种教育。

    香港三名校:港大、中大与科大

    目前在香港,一共有8所大学(university),另外还有许多学院(college)。其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实力最强。

    香港大学正式成立于1911年,已有近百年历史,在香港8所大学中历史最为悠久。它与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仅有的两所综合型大学,包括建筑学院、文学院、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等10所学院。在2004年英国《泰晤士报》公布的全球最佳200所大学中,排名第39位。

    香港中文大学由四所书院组成,除资源分配、招生政策等由本部统一管理,各书院行政独立,享有书院文化发展自由。这四所书院都有各自的背景,像新亚书院就是由钱穆、唐君毅、张丕介等一批著名学者创立,成为现代中国特别是历史、文化学科的一个学术重镇。

    与前两所大学不同,香港科技大学的历史非常之短。它创立于1988年,1991年10月才正式开学。但是,在短短十几年里,它已在《泰晤士报》的全球最佳200所大学排名中,位列第42名。工商管理硕士教育更进入世界前50名,居亚洲第一,创造了教育奇迹。从办学模式上讲,科大模仿美国公立大学,75%的教师曾在北美一流研究型学府中获得博士学位。

    在香港,人们一般认为老牌的香港大学是英式教育的代表,中文大学则饱受中国文化的浸淫,而后起之秀科技大学是典型的美式教育。当然,也有学者认为,这些高校都是在探索自己的道路,都是混合的、港式的教育模式。

    政府出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