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7期
编号:11184457
结核病的伦理学视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7期
     结核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严重传染病之一。WHO统计监测调查显示,目前结核疫情在全世界不容乐观。结核病的伦理学问题受到了伦理学界的关注。本次大会,专家们就结核病伦理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首先,结核病伦理学的研究和管理是一个政策和社会问题,而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法国法兰克医学院Fagot-Largeault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有效地控制和治疗结核病的药物在50年以前就已经获得,但是每年全世界仍然有2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大多数侵犯那些生活在贫困和缺乏健康保健服务地区的脆弱人群,而且总是伴随着其他严重的疾病(如艾滋病),这使得结核病治疗的研究不仅成为一个公共健康问题,还是人权和社会公正问题。因此在制定生物医学研究国际准则方面,不仅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应该参与进来,患者以及他们所生活的社区也应该参与进来。

    其次,结核病伦理学的研究和管理需要一个行动准则。法国巴斯德研究中心Gicquel博士介绍了由欧洲委员会建立的结核病伦理学项目,该项目集合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正在进行的及将要进行的结核病新疫苗和新药的临床试验,一个类似“赫尔辛基宣言”的国际行动准则将会出现。然而,不同国家的临床试验都伴有社会文化和经济的特异性,需要不同角色的人(科学家、医师、哲学家等)以一个社会的大视角来仔细考虑当地的情况。

    再次,对结核病患者提供充分有效的抗结核药物也是结核病伦理学所关注的焦点之一。来自南非的Edginton教授和Enarson教授认为,安全提供抗结核药物是国际全面控制结核病DOTS(直接监视下的短程化疗)方案要素之一。如果因为没有提供有效的药物而中断治疗,就会降低治疗成功的几率而使疾病继续流行,后果对患者以及他们所生活的社区很严重,因此没有让患者获得有效的药物治疗是管理不善和不符合伦理的行为。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 袁玮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