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91
是谁把孝子逼成逆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近日,山东菏泽男子曹新安将身患绝症的老母亲,送入医院3天后不辞而别的举动,引起了人们的热议。(7月16日《济南时报》)

    毋庸置疑,把病重且失去自理能力的母亲置于医院不辞而别,这样的儿子可称为逆子。但是,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这个公认的孝子会做出如此不孝之事?反思,远比谴责更有意义。

    村民们说,为了给母亲看病,曹家家徒四壁。曹新安所在乡镇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冬天前后,曹新安曾带母亲到北京看病,并在胸前挂上了“卖肾救母”的牌子……如此儿子,能算不孝吗?

    在农村,我们见惯了太多这样的一幕,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大多家庭放弃了治病,即使生病的老人,也主动要求不再治疗。这是一种痛苦的选择,救老人,就牺牲了全家,而且即使牺牲了全家,还是不能救治得了老人。面对这种选择,我们真得不必祭起道德的大棒,一棍子试图把哪方打死。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曹新安有钱,他会这样吗?如果曹新安的母亲有劳保、有医保,还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在我们谴责曹新安弃母行为的同时,我们看到,曹新安母亲已经得到了救治。这也许就是曹新安的本意,通过遗弃母亲,造成社会轰动,赢得媒体和社会的关注,进而让母亲得到救治。这算是一个农民的智慧,他知道这是一个有情的社会,不会让无情的事实发生。曹新安无疑把自己逼上了险境,因为此举让他多年来的孝子形象荡然无存,此举让他遭到世人的唾骂。

    曹新安在留下来的信中说,“母亲,虽说你以种田为职业,可你的大半生也像国家干部、军人、工人、教师等职业一样,都是国家公民,只是工作岗位不同而已。作为一个劳动者,首先是为自己和家庭生存生活而劳动工作,其次才能说是为国家做贡献纳税纳粮,是的,你也劳动辛苦了大半生,到如今为什么得不到一点的回报呢?”

    6月28日,在经济学50人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实现‘全民低保’,是国家财力完全可以做到的。”这一观点,被很多人认为前卫。我们先去农村看看,看看农村母亲的生存处境,然后我们再说是否前卫。城里人被多种保险保护着,而农村人呢?他们什么都没有。我们说“全民低保”,在当前其实最迫切的就是“农民低保”。笔者曾撰文指出,我们不要求各地同一时间、同一标准实现“全民低保”,但是富裕地区完全可以先实行“全民低保”。

    贫困以及我们对农民的忽视,把孝子逼成了逆子。如果我们继续忽视对农村母亲的关注,这样的悲剧可能还会发生,甚至会频频发生。

    作者:◇毛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