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62
孩子为何频眨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眨眼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具有协助清除眼内异物以及润滑眼角膜等作用。但眨眼过于频繁,就不正常了。一般与以下几种情况有关:

    睫毛内倒

    小孩常因鼻部尚未发育完全,下眼睑内侧附近的皮肤被向上拉,将内侧一部分睫毛向眼内倒,扫到角膜上,叫倒睫。倒睫刺激角膜就会引起眨眼。这种眨眼一般不会损害角膜,随着身体发育会自行消失。

    角膜炎症

    角膜炎症也会引起眨眼,多见于病毒感染,如单纯疱疹性角膜炎。这种频繁眨眼是突然发生的,有时伴有眼红、流泪、畏光等症状。这种眼疾只要及时治疗,很快就可以消失。

    闪烁图像

    少儿在观看电视、电脑或者电影时,画面快速闪烁,就会因为视觉中枢过度兴奋导致频繁眨眼。出现这种眨眼,应立即停止观看,会逐渐缓解。

    精神疾患

    有的同学在眨眼时,使劲挤眼,或伴有面部肌肉痉挛、抽动,或伴有肩、腹部肌肉的抽动。这种现象大多是因为常常受到斥责、学习压力过大或心情不舒畅引起,应及时到医院精神科医治。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级机关医院武玉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