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13
价廉物美的硫糖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硫糖铝为胃黏膜保护剂,是一种碱式铝盐,口服后能与胃炎或溃疡造成的胃壁破损所暴露的蛋白质特异性结合,形成一层保护膜,覆盖在创面,阻止胃酸、胃蛋白酶、药物、胆汁等对胃壁的继续侵蚀,还能与胃蛋白酶络合,抑制该酶分解蛋白质,较弱的碱性还能稳定地中和胃酸。

    对于急慢性胃炎、胃溃疡所导致的吐酸、脘部灼热、疼痛等疗效确切,口服非甾体类镇痛药如消炎痛等同时服用硫糖铝也有一定的保护胃黏膜作用。

    硫糖铝的副作用少而弱,除便秘外,偶发口干、恶心、消化不良等,由于所含的金属铝不被吸收,所以不会在中枢神经内沉积,造成老年性痴呆。但因抑制了胃蛋白酶的活性及胃黏膜表面保护膜的存在,所以不同程度地影响了食物及药物的吸收,使依靠在胃内吸收的部分药品吸收减少,如西米替丁等,因此此类药物可在服硫糖铝前一小时服用,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吸收。

    口服硫糖铝须在饭前一小时和睡前服用,常用剂量为每次1克,每日3至4次,为使药物能较快地覆盖在胃壁表面,更好地发挥疗效,服时一定要嚼碎,较好的产品有微晶纤维素,遇水或稍嚼即碎,市售100片0.25克的硫糖铝仅需2~3元。

    作者:◇安徽省宿州市桃园煤矿职工医院内科葛志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