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3
心脑疾病患者三要六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每天要用好三个半小时

    一是每天早上活动半小时。走走路、跑跑步,大约3公里,或者进行做操、打太极拳运动,但要因人而异,运动适量。其次是中午午睡半小时,有午睡习惯的人,冠心病死亡率可减少30%。三是晚上6时至7时,漫步行走半小时,这样可使老年人晚上睡得香,减少很多疾病。

    要避免两个三联征

    寒冷、劳累、清晨三联征致使冠心病、猝死发病率增高。凌晨2点到第二天上午10点,是“魔鬼时间”,这时心脏血管负担最大,清晨血液最粘稠,而起床后往往是交感神经最兴奋的时候,血管收缩物质渐增,此时心脏耗氧量最多,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就很容易造成猝死事件。此外,饱餐、饮酒、兴奋(激动)是第二个危险的三联征,极易造成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应注意避免。

    每天要注意三个半分钟

    夜里醒来不要马上起来,在床上先躺半分钟,坐起来半分钟,两腿下垂在床沿又等半分钟,经过三个半分钟,你再起床上厕所,就会明显减少猝死、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防意外六不要

    不要做猛烈转头运动;不要烫澡;不要喝冰镇饮料;不要饱餐和酗酒;不要空腹跑步;不要长久蹲便。

    按照以上说的三要六不要去做吧,相信,心脑血管疾病就会远远地离开你了。

    作者:◇刘丽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