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04
止血带护理失误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从互联网上获悉,某急救中心接到“120”急救电话,有一起车祸事故需急救。出诊护士到达现场后立即对伤员的下肢撕裂部位进行敷料包扎止血,但效果不佳,又加用橡皮止血带捆扎止血。转运途中又遭遇一车祸,同时有2位人员受伤严重,经简单处理后赶往医院,历时约3.5小时。来院后检查发现病人患肢肿胀、青紫明显,足背及趾端发凉。立即松止血带缝扎止血,但终因缺血时间过长,造成小趾末端坏死。

    教训分析:

    1.这个事例表明,临床护士只有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才能避免各种护理差错、事故,真正实现治病救人的宗旨,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2.急救与护理是护士必须掌握的技术,其理论性强,技术要求高,每一位护士必须努力学习,熟练准确掌握,才能在危急情况下挽救生命。有效的现场急救是院前急救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保证院内急救成功的关键。

    3.止血带止血法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止血方法,适用于四肢大出血。止血带止血的主要缺点是完全阻断流血,可以增加肢体感染率和死亡率,故一般情况下不宜使用。一旦使用,必须注意严格记录使用止血带的时间,每隔30分钟放松1次,每次2~3分钟,防止肢体远端坏死。松开止血带时,要使用压迫止血法。连续使用时间不超过2小时,受伤肢体远端明显缺血或者肢体严重挤压伤时禁用止血带止血。使用充气加压止血带时,压力以250~400mmHg为宜。

    4.此患者受伤部位为下肢,转运途中近3.5小时下肢一直处于下垂位,本身存在静脉回流缓慢,再加敷料加压包扎、止血带止血等双重外力作用,静脉淤血情况更为严重。中途又未松带改善缺血情况,增加了坏死率的危险因素。

    在此提醒广大护理工作者,应对以上事例引以为戒,工作中从每个细节入手,杜绝护理失误,保证病人护理安全。

    作者: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王锦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