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44
50余年驼背一朝“拉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已满62岁的张某是重庆綦江县人,因遗传导致先天性脊柱畸形,张某几岁时,背部便微微驼起,因家庭贫困,无法支付起高额的治疗费用,张某就一拖再拖弯着背过了50多年。近两年来,张某发现下肢肿胀,偶尔有麻木的感觉。“有时让开水烫了,父亲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疼痛。”女儿说。渐渐地,张某下肢体的肿胀越来越重,麻木的范围也逐渐扩散。经当地医院多次治疗,未见好转。今年6月29日,张某来到我院骨科寻求治疗。在我院骨科首届“脊柱侧弯月”活动中,骨科专家联合外国洋专家对他进行了手术矫正治疗,仅仅3个小时的手术就让50多年的驼背不见了。

    据我院骨科殷翔博士介绍,该名患者因遗传导致其脊柱侧弯,因未及时矫正,患者的脊柱不仅侧弯,而且还前后弯曲,整个脊柱成螺旋型。脊柱畸形压迫下肢部分神经,导致下肢局部麻木。我院骨科许建中主任联合洋外科专家,在术中神经监护仪下,降低术中矫形瞬间对神经牵拉损伤的发生率,采用脊柱侧弯矫形置骨融合内固定术,将弯曲的脊柱重新拉直,3个小时的手术下来,患者彻底摆脱了50多年的驼背之苦。

    据悉,60多岁的患者进行脊柱矫形十分少见,也相当危险。脊柱侧弯一般好发于青少年(9~12岁),尤其以发育期的女孩居多。其中75%~80%为原因不明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该病通常会合并其他疾病,如:智力迟缓、髋关节发育不良、先天性心脏病及腹股沟疝等,最终导致严重的躯体畸形,严重时会诱发肺源性心脏病,死亡率是一般人群的2倍。

    作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