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44
护士站设置专职秘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专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合理使用护理人员,使护士的专业技术充分地发挥,可在全院危、重病人多、工作任务重的科室设置护士站秘书。

    护士站秘书职责:1.病区接待;2.医嘱处理;3.病历管理:整理各种医疗、护理文件及出院病历归档;4.与医技科室预约检查时间,并通知病人做好检查前的准备;5.工作中各类信息的传递、疏通、协调、反馈、查询;6.护士站管理:负责各类医疗、护理表格的请领,保持护士站的整洁,信息系统的维护;7.履行计算机收费系统告知义务;8.协助护士长做好日常工作;9.绘制体温单;10.病区设施、仪器维修的联系工作。

    在临床工作及病人的护理中,并非都需要直接的专业性护理,其中存在着大量间接的、非专业性的辅助性服务工作,而这些工作并不应该由护士承担。

    有了护士站秘书的协助,护士长不再为繁琐的维修、请领和签收工作而分散精力,也不再催交款、催交归档病历。护士长从大量间接的、非专业性的辅助性服务中解脱出来,因而争得了时间和精力用于业务管理和病人管理。护士长有更多的时间深入病房,评价护士实施护理程序、解决病人问题的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从而提高病区的护理质量。

    护士的专职是护理,不能离开病人。护士站秘书每天及时发送各种治疗信息,临床护士不再需要到护士站索取病人的治疗信息,能专心从事专业护理,基本做到不离开病房即可完成全天的临床护理,使病人得到更多直接的、专业性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质量及护士的职业满意度。

    护士站秘书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专职化,医嘱专人处理,对医嘱中的缺陷能及时识别,如剂量、用法、时间、浓度等,采用良好的方式与医生沟通,保证医嘱中的缺陷及时得到纠正。同时护士站秘书由于职责所在,对未及时开出的医嘱会立即与医生沟通,从而保证了转抄医嘱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护士站与科室护士、医生、医院各科及部门都有密切联系,是信息交流的场所。护士站秘书通过其特定的角色功能,在工作中接触各类信息,如医院机关各部门的网上信息、电话通知或文件接收、科室间会诊、工作联系、医嘱执行、检查申请、预约等,均及时给予传递、疏通、协调、反馈,使各种信息交流保持在顺畅状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申萍杜益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