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46
警惕假药骗真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近日,我科门诊西药房工作人员成功识破了一起妄想利用假药换取真药的事件。事件的过程是这样的:

    一对自称夫妻的男女来到我院,谎称近期要出国,又因患慢性肝炎需长期服用拉米呋啶片,从医生那里开取了多张共计40盒拉米呋啶片的处方,付款后,因电子处方随机分配,又分别在药房三个配药窗口取了药品。还未离开窗口,该男子问药师,孕妇能不能服用拉米呋啶片,药师告知不妥,那两人立即说那把药品先放在药房,去咨询一下医生。而实际上,此时两人已趁机把假药调换了。过了一会儿,两人回来说医生亦认为孕妇不能服用该药,要办退药手续。西药房的药师严格按照退药操作规程,仔细地逐一检查,发现药品批号及药品包装盒等存在异样,立即警觉起来,通知了保卫科。两人做贼心虚,看工作人员心存疑虑,趁取药窗口人多拥挤,马上拔腿就溜。

    近阶段,台州市已有好几家医疗机构遭遇类似的利用假药骗购事件。骗子做案非常狡猾,其一,看起来似乎是刚取了药,药品尚未离开药房窗口,而实际上已经做了手脚。其二,目标往往针对价格较高的口服贵重药品,比如前几年也曾在一些药店和医院发生利用假药骗取斯皮仁诺、洛赛克等药品的案件。此事件提示我们,工作中一定要高度警惕,严格遵守制度和操作规程,以防让医院和百姓受到损失。

    作者:浙江省台州医院药剂科戴淑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