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56
皮肤与维生素亲密相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人体只将摄入的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分配到皮肤上,但究竟分配了多少维生素是我们无法掌控的,我们无法分配理想的剂量去消解表情纹和老年斑。虽然作用微小,但是标榜注入了维生素的护肤产品都价格不菲。今天让我们了解一下皮肤与维生素的亲密关系吧!

    ■维生素A—————————————

    抗老化卫士

    亦称美容维生素,可能与细胞膜表面的糖蛋白合成有关,有利于皮肤上皮黏膜细胞的糖蛋白合成,因此可调节皮肤的新陈代谢、保护表皮、黏膜,使细菌不易侵害。因此,维生素A在抗老化、去皱纹、使皮肤斑点淡化、光滑细嫩及预防皮肤癌等方面,有着广泛的作用。

    维生素A的缺点:

    对于阳光比较敏感,所以当长期使用此类护扶品,应在出门之前涂上防晒霜。

    ■维生素B———————————

    保湿专家

    维生素B2能促进细胞内生物氧化的完成,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促进生长,维护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维生素B6与氨基酸代谢关系甚密,能促进氨基酸的吸收和蛋白质的合成,为细胞生长所必需,对脂肪代谢亦有影响,与皮脂分泌紧密相关,因而,头皮脂溢、多屑时常用它。维生素B3和维生素B5是维生素B群中被广泛用在护肤品种的成分,因为它们具有很好的保湿功效。

    维生素B的缺点:

    在皮肤剥脱后容易致使皮肤威力显得晦暗。

    ■维生素C———————————

    防晒助手

    被称为皮肤最密切的伙伴,是构成皮肤细胞间质的必需成分。它可清除毒素,促进胶原合成,清除自由基,防止质脂过氧化,降低黑色素生成与代谢,具有保持皮肤洁白细嫩、防止衰老的功效。皮肤组织的完整,血管正常通透性的维持和色素代谢的平衡都离不开它。维生素C类护肤品广泛运用于抗老化、修补日晒伤害的用途上。

    ■维生素E———————————

    光润天使

    维生素E公认有抗衰老功效,组织衰老时细胞出现棕色的色素颗粒(脂褐质),且随年龄增长而增多。维生素E可减少脂褐质,改善皮肤弹性,对预防衰老具有重要意义。维生素E是高效氧化剂,能保护生物细胞膜免于遭受过氧化物的损害,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和肉芽组织生长,使毛发皮肤光润,并使皱纹展平。它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提高人的皮肤毛细血管循环机能,使皮肤温度升高,四肢皮肤表面血流量增加,从而防止皮肤皲裂和改善皮肤色泽,因而被称为“美容素”。维生素E在美容护肤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作者:■专家指导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医师雷敏■本报记者杨婧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