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66
暑期孩子: 多读“杂书”勤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暑期到了,如何合理安排暑期时间,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尹邓安认为,关键是要多读“杂书”,多锻炼。

    近日,在湖北省图书馆举办的“与家长谈暑期家庭教育”讲座上,尹教授说,家长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时,应在适量学习的基础上,支持孩子们多读课外书籍、锻炼身体,使孩子们在暑期“学一点、玩一点、快乐一点”。

    尹教授指出,由于学习竞争激烈,大部分家长限制中小学生读课外书籍,认为读“杂书”只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其实不然。事实上,埋头死读教科书的孩子往往没有出息,他们的心理受到压抑,思维僵化,视野不开阔,学到的是死知识,发展没有后劲。暑期家长要多为孩子推荐一些世界名著以及有价值的报刊、杂志,拓宽孩子们学习的广度。

    除学习、阅读外,休闲活动和体育锻炼也必不可少。尹教授说,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学习以外的事情不让孩子插手,导致大部分学生平时既不锻炼也不劳动;再加上学习任务重,睡眠不足,身体素质普遍较差,并引发诸多心理问题,值得家长注意。

    据教育部的一项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整体身体素质指标呈下降趋势,体能下降,肺活量下降,肥胖学生明显增多,近视眼患病率居高不下,令人担忧。

    (邹一田建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