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47
治疗师自我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我在今年夏季到来的时候(7月中旬)就经历了一场“耗亏”:在经历了一个长期治疗、已经好转的病人的一次严重病情发作之后,突然对心理治疗工作产生了不可抑制的厌恶感,自己马上作出决定:立即休假,终止所有治疗,找人督导。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

    负性移情反应

    有严重心理障碍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不仅会出现病情的好转,也会出现病情的加重。他们对病情“好转”的现实无法接受,因为“好转”就代表结束治疗,结束与治疗师建立起来的关系———这种关系是病人出生后很少体验的,是促使他们目前进步的动力。这就可以理解为何病人会再一次以症状来表达他们的“分离焦虑”。专业上称后一种现象为“负性移情反应”。

    治疗师的人格

    对治疗师来讲症状的加重意味着挫败。治疗师的自我功能建立在理论知识、临床经验、生活体验和自己的人格结构上,后者虽然为前三者的综合,但仍有其特殊性。如:
, 百拇医药
    幼时很少得到关怀的治疗师会将自己对父母关爱的希望投射到病人身上去,这样,病人病情的好转与否就成为衡量自己儿时愿望是否得到满足的标志。这样,在长期治疗之后,在病人病情逐渐显示出的彻底恢复的迹象时,病情重新加重可能导致治疗师深深的失望———一种来自幼时十分熟悉的无助感。

    治疗师回应———

    回应一:愤怒的攻击性反应,如作出终止治疗的决定(在幼时为拒绝进食—作为拒绝关爱的被动攻击),这实质上是治疗师作为“无助的帮助者”的一种反应,如果没有童年那样的经历,他/她会认真地把它视为病人由分离焦虑引发的原始无助、无望的感觉,专业性处理。

    回应二:以反向形成的方式来对待病人,他们会对病人比任何时候都好,如增加治疗次数、允许病人破坏设置、随时满足他们的一些要求(减免费用或延长治疗时间等)。治疗师的“好”以这种方式出现时,就失去了对病人症状背后动机的洞察力,由于它是指向治疗师自己自恋性的心结,因而就完全失去了治疗的意义。
, 百拇医药
    治疗师应做到———

    治疗师应摒除自己的“私念”,不当英雄或利他主义者。共情的形象操作为“我知道,我了解,但我不说”,如果“病人哭,我也哭”,那病人会觉得更委屈:我付钱是买我哭的权利,而非来看你哭。如果病人夸你,你就升上了天,那就上了病人的当,自恋地病人夸你是夸他自己,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病人夸你是要证明自己的卑下。

    只有治疗师具有灵活的、有持续储备能力的自我才能“租用”给病人,使病人在治疗中感到:原来还有这样“好玩”的做法,有时病人发出感叹:原来治疗师也可以说错话———以前他只认为只有自己才会犯错。达到这种朴实的内省需要耗费治疗师大量的自我功能,“租用”的代价是耗损。

    自我体验

    给自我功能加油通常采取的措施为自我体验。弗洛伊德在发现反移情时提出自我体验的概念,他说精神分析师应该接受终身的自我体验。
, http://www.100md.com
    实际上,自我体验也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等到治疗师感到自己在治疗室中和病人共呼吸了,理论已经被抛开了,自己在呼吸着病人的气息,而非理论或自己气息时,病人就感到了治疗师的魅力,那就是:他/她能够通过治疗师看到另一个全新的自己,而不是治疗师的人或他/她所说的某句话,治疗师真正地变成了背景或隐入到背景中去。

    另外,治疗师应很清楚地认识到:即便自己的自我功能足够强大,它仍会有盲区,不会强大到可以任意租借,如一个非常男性的男治疗师可能会十分反感有同性恋倾向的病人;一个经验丰富的女治疗师并不愿接待一名强奸犯等等,因酒精过敏而不能当外科医生的人并不妨碍他成为著名的内科医生。

    所以,治疗师要允许自己对病人说不:不增加治疗次数、不接业余电话、不随意延长时间。还有,不允许病人超越界限:如打碎治疗室的玻璃、弄坏地板、跟踪治疗师到家或打骚扰电话等。

    最后,治疗师还要排除内疚感的干扰,认为自己不休息就能够换回病人的痊愈。有时我在想,心理治疗是一项体力劳动,每天数小时(平均6~8个病人,每次50~60分钟),应该给予体力恢复的时间。

    作者: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神经精神科教研室施琪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