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03448
“花”式太极 在职场中以静制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身在现代竞争社会的职业女性,总是受到很多心理压力的困扰。作为职业女性,究竟应该如何面对竞争的压力和职场的复杂环境呢?来自武警总医院营养科的吕利主任告诉大家,人们常说女人如花,那么,不妨在学习太极精髓的基础上,添加一些属于女人专有的茉莉花的特质,以茉莉的娇艳柔美来应对职场的残酷激烈。

    太极功夫,讲究老庄的清静无为和以柔制刚,就是说脑中时时存着一个克制对手的念头去练拳,永远不能达到太极的上乘境界。太极的动作看似缓慢,但永不停顿,没有一刻窒滞的时候,这与优雅的茉莉有一定的通性。幽香的茉莉是素妆的美人,淡雅的乳色总能沐着月影演绎出千百种风情万般妩媚,茉莉酿制芳香是默默的,不张扬的。

    将太极功夫与茉莉精神糅合起来,我们讲“不胜而胜”。太极的要旨,在于永远保持平衡和稳定,以静制动。练习太极拳,推手的训练十分重要,那是凭敏锐的感觉来捉摸到对手力道中的错误缺失。如果他没有错误缺失,那么我们就静观其变,或设法造成他的错误,要知道,上窜下跳的人很容易过分在意对别人的攻击,而忽视对自己的防卫,一般对手想要攻击别人时,迟早会有弱点暴露出来。抓住这个特点,保持自己的重心,设法破坏对手的平衡,不是主动出击,而是利用对手出击时必然产生的不平衡,加上一点小小的推动助力,加强他的不平衡。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不能有错误。这样,保持自己优雅的观望姿态,让人看不出来自己的喜怒,静待他的错误暴露,此时你一定会胜利。要记住,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要比击败对手重要得多。

    职场的竞争法则,就是越锋芒毕露越容易残败,所以立足自己的阵地,做自己该做的事。

    作者:武警总医院崔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