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68
守护生命之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血液是人体的生命之河。因此,保护血液就是保护生命与健康。要使自己的生命之河不受污染、阻塞、淤积和损害,就必须重视保护血液。

    ▲避免接触化学毒物

    在工业企业中损害血液之物多为化学毒物,如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的含苯的氨基、硝基化物等;引起溶血性贫血的砷化氢、苯胺、硝基苯等,其中尤以砷化氢最为严重;影响造血功能障碍的苯、抗肿瘤药、放射性物质等,放射性物质既能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又能引起粒细胞减少。

    ▲慎用某些治疗药物

    某些药物对血液损害不可忽视,如氯毒素成人剂量每日超过500毫克/千克(体重)或在血液内的浓度超过25微克/毫升时,1~2周后,会阻碍红细胞的成熟。治疗癌症的环磷酰胺等药物,如使用不慎,也会引起造血功能或粒细胞发生障碍。

    ▲禁烟

    据测定,正常人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只有0.5~0.7%,而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可达10~15%。同时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会使红细胞丧失运氧能力。吸烟还会造成白细胞数减少。

    ▲积极治疗寄生虫病

    有许多寄生虫病对血液的损害不可低估,如钩虫既能吸血,又能分泌毒素,使出血部位凝血困难,从而造成长期性失血而引起贫血;绦虫在肠内会夺取或妨碍体内血因子与体外造血因子的结合而引起贫血;血吸虫病患者晚期可造成肝脾的严重损害,也能造成贫血。因此,患有寄生虫病的人,要积极治疗。

    ▲讲究饮食

    饮食中要提供足够的造血原料,这样才能使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保持正常。因红细胞的发育需要铁、铜、维生素、叶酸等,若缺乏某一种造血要素都可引起贫血。所以,在饮食上要经常吃含铁、蛋白质、叶酸、维生素等丰富的食物。为了保护血液清洁,应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苹果、糙米、蜂蜜、草莓等。每天饮用适量的开水,特别是清晨饮一杯水,有清洁血液促进代谢的作用。

    ▲适量运动

    运动能改善血液的化学成分,有利于防止动脉硬化。可参加以耐力性为主的运动项目,如跑步、球类、爬山、游泳等。

    作者: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