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9
药瓶瓶塞灰色更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药用天然胶塞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新的药用丁基瓶塞将为药品增加更多的安全系数。

    天然胶塞具有四大弊端:首先是生物安全性较差,天然橡胶是由胶乳制造而成的,其中橡胶烃占92%~95%,非橡胶烃占5%~8%。

    这些非橡胶成分使橡胶容易吸潮发霉,为霉菌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其次是化学性质比较活泼,易与药品发生相互反应;还有气密性较差,并且使用复杂,必须进行酸碱处理,以减少对药液的污染。

    而药用丁基胶塞是用合成的弹性材料制成的,具有密封性、化学稳定性和生物安全性好等优点,是替代天然胶塞较理想的包装材料。

    两种胶塞如何区别则很简单:天然胶塞为土黄色,而丁基胶塞则是深灰色的。

    (红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