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套叠
编号:11204981
婴儿容易发生的肠套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问:我的小孙子前几天突然肚子痛、呕吐,送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得了肠套叠,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肠套叠就是肠子套肠子,上段肠套入下段肠内,多为小肠套入大肠内,发生于1~2岁,以4~10个月的婴儿多见,较肥胖的婴儿更易得这种病。春秋季为多发季节,可能与上呼吸道感染、肠炎、腹泻相关,肠套叠发生后就诊早晚与治疗成功关系密切。

    发生肠套叠会有以下表现:①剧烈腹痛,最突出的表现是原来很乖巧的孩子没有什么原因突然大声嚎哭,面色苍白,满头大汗,四肢乱动,拒乳。因肠道蠕动是规律性的,当蠕动时腹痛剧烈,而间歇时肠道蠕动减缓,则腹痛缓解,所以孩子哭一阵,停一阵。②呕吐,因肠套叠时肠道内容物不能通过,发生梗塞,再加上剧痛,肠胃反射可出现恶心,特别是进少量水、少许食物后更会呕吐厉害。③便血,最初可能有1~2次正常大便。经过6~12小时会有果酱样便,触摸腹部有时能摸到腊肠样的条块物,这时务必立即就医。在24小时内进行肠套叠治疗是最好的时机。用空气从肛门灌肠复位,即能使套入的肠子慢慢复位,如复位不成功必须手术复位治疗。时间越长,治疗成功率越低,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套叠肠管因缺血坏死,手术风险就大多了。

    当婴儿(尤其1岁内)本来很活泼的,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阵哭闹,哭一阵,停一阵,不哭时还和往常一样玩耍,以后阵哭更重,伴有呕吐,大便成果酱样,这时不可乱用药,也不能长时间观察,应到外科急症室就医。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欢迎访问戴奶奶博客:

    dainainai.blog.e23.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