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4965
最大的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在几十年的生活中,经常耳闻目睹孝顺的事迹,有的还很感人。帮父母干活,陪父母聊天,有好的先让父母吃,父母病了在床头伺候着等等。这些标准的孝顺行为,我都没有做过,或者说做了,但很不倒位。我没有孝顺父母什么,却被人称为孝子,颇令我费解。不过,从儿子的身上,我渐渐悟出了孝的真正含义。

    我有了儿子,他一生下来,我给他洗了三个月的尿布;他上学以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学习成绩好,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平平安安地回家来;上初中开始,他学习很紧张,每天睡得都很晚,所以我根本就不想再安排他干点什么家务活,其实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让他帮我干点什么,因为我们现在不需要,而他也没有时间。所以,我就对他说,你只管把学习搞好就行,活不必干,有这个心就行了。等他上大学以后,我最牵挂的就是,他能平平安安,顺利完成学业。当我听到他在远方的电话里快乐的笑声时,我心里就感到最大的安慰。有一天,我忽然感悟到,一个人能让父母感到安慰,就是最大的孝顺。

    这么说来,那些在外面坑蒙拐骗,贪污受贿、为非作歹的人,无论他们给父母多少钱花,帮父母干多少活,就都得算是天下最忤逆不孝的儿子了,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令父母心神不宁,提心吊胆。

    儿子没有直接为我做什么,但我感觉到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我也没有为父母做什么,父母也认为我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儿女不一定非要去为父母干什么,只要有那份儿心在,在外面做让父母放心的事,平平安安,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了。只要父母健在,你的一切行为就都与孝行有关。 (刘志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