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5020
母女心连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北京) 浮 萍

    进入6月没多久我就开始情绪不对,我总是焦躁、易怒,有时又闷闷不乐。我给远在多伦多的大学时代的密友发邮件,告诉她我在大学时的一个毛病又犯了——我当时取了一个浪漫的名字叫做“黄昏忧郁”,每到黄昏时候,我就感到孤单、寂寞、情绪低落,有几回甚至黯然落泪。我是个成熟女人,是有资历的心理咨询师,我实在没有理由把自己的生活弄成这样,但是,我又找不出原因。我的儿子比以前乖,我的先生依然让我感到踏实、信赖,我的学生一天比一天懂事,我的心理工作室的来访者正在全面快速地成长,我的死党还是那么贴心贴肺……

    我琢磨着,可是还没琢磨出一点眉目的时候,我发现我身体的不适感已随之而来,先是颈椎疼,进而背疼、腰疼,周身不舒坦。我刚刚体检完,身体很健康,但这种不愉快的感觉却是如此清晰。我去看骨科医生,出入专业的推拿按摩医院,每天打长途电话向丈夫倾诉我的莫名的不舒服。到6月下旬的一天,我忽然收到妹妹的手机信息:妈妈病了,住院四天了,情况恐怕不妙。我的心骤然收紧成一团。
, 百拇医药
    我的母亲是一个两次从癌症的魔爪下死里逃生的人,十多年过去,她已经越活越淡定、越活越潇洒了。就在她几乎忘记了癌这个魔鬼般的名字的时候,就在她准备再健健康康地活上十年二十年的时候,事情又出现了一个转折。我忽然明白自己近一个月来难受的原因,原来是上天在暗示我母亲又要受难,是上天让我替母亲分担一点痛苦。

    一直以为我对妈妈的感情是比较淡漠的,因为妈妈在我的成长史中是一个很轻很淡的人。我总是偏爱父亲。这些年来,我远在北京,如果妹妹在电话中告诉我父母发生了争执,我永远更容易理解父亲。出门购物,很容易联想到“父亲穿这个一定很合适”,常常是到了整理包裹准备寄出的时候才发现,衣裤鞋袜全是父亲的,母亲没有,于是为了不让母亲失望,赶紧上街去补买一样。有时我也自责,但这是下意识行为,我想自己跟父亲从长相到性格都那么像,也许这就是命里注定的。

    这一回母亲是肺部出了问题,突然就吐血。当时父亲不在家,她就自己挣扎着去银行取钱,自己搭的士去住院。她说,我连累家人太多了,我尽量不要让他们担惊受怕。她没有通知同在一座城市的二女儿,直到第二天……
, 百拇医药
    自从得悉母亲生病的那一刻起,我的心便揪得生疼生疼,我一边跟妹妹商量对策,一边给父母以心理支持和抚慰,而心灵深处则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向我呼喊:原来母亲在你的心灵和身体中占据着如此重要的位置,原来你与母亲之间永远有着割不断的情感脐带啊。

    记得戴厚英曾经写文章描述过她们母女之间的情感连接,当时她在美国,母亲在国内生病,因为政治的原因没有通知她,但她半夜突发身体强烈的不适,让她感应到了母亲的不祥。不久,母亲去世,她还是没能得到消息,更大的情绪和身体的冲击波让她明白了一切。

    精神病学家早已证明母亲与孩子之间有着“神秘的情绪连锁”的作用,这一回我是亲身体验到了。母亲住院的第六天,妹妹告诉我该出诊断结果了。那天我特别忙,但我忽然清晰地感到了轻松,心情一扫一个月来的郁闷,身体格外轻快舒服,我知道,母亲心里的大石头一定搬掉了。晚上,妹妹说:让你受惊了,诊断结果是肺部炎症。

    感谢上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