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205015
节日逛商场 小心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节日市场一片红火,各大商场的人群更是摩肩接踵,再加上灯饰五光十色,货物目不暇接,这种环境中往往会使一些人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气急、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不适症状,这就是所谓“商场购物综合征”。导致“商场购物综合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商场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很多,据检测,商场在营业1小时后,空气中细菌含量就会高出室外45%,二氧化碳比室外高3倍,空气中不仅缺氧,而且含有大量的悬浮颗粒物。如果商场内的专卖店刚进行过装修,使甲醛、苯等有害物存留于空气中。还有衣物中的甲醛也在慢慢地向空气中散发。还有人体的皮屑、头屑,每人每小时因新陈代谢有60万粒皮屑脱落,这些细小的粉尘可长时间在室内飘浮并积累,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刺激作用。过量的二氧化碳使人血压升高;有害气体和悬浮颗粒物刺激着皮肤、呼吸道及眼结膜,引发过敏和中毒等不良反应。

    二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病菌易在商场内聚集。温暖的商场则是具备细菌滋生、存活甚至传播的条件。

    三是人群的嘈杂声大大超过规定的60分贝。噪声能使人心情烦躁,反应迟钝。形形色色的光污染及音响设备发出的击打乐声,也都会使人不适。

    这些都是造成“商场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所以,节日期间人们要尽量减少在商场内逗留的时间。专家建议,在大型商场中购物的时间以1小时为宜。

    (王秀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