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253759
道地药材主要有毒残留物的测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时珍国医国药
1 道地药材中有害残留物问题凸显,2 道地药材中主要有害残留物的测控
     道地药材是指一定的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环境和气候等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形成的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高、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性特点的药材,是几千年来中医中药在历经数代人们的总结、提炼,而形成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倍受历代医家所推崇。要做好道地药材的生产质量控制,不仅要重视其有效成分(活性成分)质和量的提高,更应对药材中有毒、有害成分(杂质)予以必要的了解和限制。

    1 道地药材中有害残留物问题凸显

    中药中有害残留物主要包括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微生物残留、放射性物质残留、有害工业化学物质残留等,其中道地药材中重金属及农药残留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外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随着工业化的大规模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加上道地药材主产过程中化肥与农药的不规范使用,已经或可能造成药材中重金属和农药残留超过允许水平,极大地影响中药质量,影响临床的用药安全。

    中药材农药污染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已成为制约道地药材走向国际医药市场的重要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对包括中药在内的植物药,制定了有害残留物的检测指南。同时,一些国家开始对我国中药的出口设置有害残留物检测的技术壁垒。因此,解决制约道地药材生产质量的“瓶颈”,加强药材中有害残留物的测控已刻不容缓。

    2 道地药材中主要有害残留物的测控

    2.1 重金属元素

    2.1.l 重金属元素的危害及其主要污染途径重金属通常是指密度在5以上的金属,如铬、镉、铜、铅、银、金、汞等。从食品卫生角度主要限制的是铬、镉、铜、铅、汞5种金属元素。营养化学、毒物学和环境污染研究中公认铍、锑、铊、锆、铬、镉、铅、汞等对生物和人体有毒害作用,被称为污染元素,而锰、钴、钒、硒、钼、铬等在含量过高或形态(或价态)不同时,对生物或人体亦有毒害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