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160
管理出新招 医院大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8
     “经过层层选拔,两名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MBA)和一名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即将在同仁医院上岗。有消息称,陆续还会有MBA人才进入医院的管理层。这样大规模地引进MBA人才,在北京市医院系统内还是首次。”

    这是《北京青年报》2001年的一则报道。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初读此文时颇觉新鲜。毕竟,我国医院的管理人员仍然多由医护人员直接提拔上来,在管理方面都是半路出家。

    只有在财务、院办、人事、计算机、重点学科科室等部门都引进专门的管理人才,才能形成一种声势,改变医院的传统管理模式。同仁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医院管理改革方面走在了前列。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说过,医院要走市场经济的路子,在管理模式上也要跟市场接轨,管理队伍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会把向前发展的巨大机会丢掉。就好比两支球队,一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另一支是乌合之众,结果可想而知。有了懂市场的管理人才,才有赢球的机会。

    北京同仁医院在建立东院和南院的过程中,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实现了物业社会化,成立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在东区和南区实行一步到位的物业。如在东院的物业服务启动之初,医院就提出把东院的管理服务定位于“高档酒店式物业服务”的水准。因此,在制定管理标准和服务程序方面以及对从业人员的选职上都瞄准了较高的起点和水准,这种管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医院的运行速度、效率和服务质量。

    除了社会化物业的进步,该医院对医务员和辅助医务员也做了很大的调整,比如一些护士不应该做的工作,都由辅医来做,这样大大减轻了护士和医生的工作压力。

    管理的创新离不开文化建设,同仁医院也十分重视企业文化的传承。在医院导入、实施企业形象战略,可以使职工较好地理解医院管理理念;严格遵守企业制度和行为规范;认同企业视觉形象。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

    熔铸“精诚勤和”四字箴言的北京同仁医院历经百余年的大浪淘沙,积淀下了底蕴深厚、独具神韵的同仁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北京同仁医院不断探索与国际接轨的医院管理模式,逐步摆脱经验型管理模式的束缚,着力培育共同价值观和现代管理理念。

    文/阿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