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182
生物表面活性剂研发中心在沪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8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与上海华谊集团合作,创立国内首家生物表面活性剂研发中心。

    表面活性剂是一类重要化工产品,用量虽小却必不可少,素有“工业味精”之称。人体内也有天然的表面活性剂,如卵磷脂能乳化脂肪,让吃下去的“油水”被消化、吸收、排泄。但是,这类生物表面钚约敛坑邢蓿荒芄ひ祷?br>所以,以往的表面活性剂一般由化学合成。如今,上海有机所的研究人员用假单胞菌在废弃油中进行发酵,分泌出糖脂,即得到生物表面活性剂,其可替代化学合成的传统制剂,无毒、可降解,可用于药品、化妆品和食品添加剂。并且,利用微生物可以大量“生产”表面活性剂。该研发中心的成立将有力促进生物表面活性剂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刘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