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906
视网膜病变要早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9.28
     研究显示,如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一侧眼睛失明,一年之后,另一侧眼睛也难保。因此,当出现视网膜病变影响视力时,要尽早手术,不仅能挽回病变一侧眼睛的视力,也能挽回另一侧眼睛的视力。

    糖尿病对眼睛的损害会导致视网膜微血管瘤、出血、水肿、微血栓形成、渗血、增殖性视网膜炎、玻璃体出血、视网膜剥离、白内障等种种问题,由此会不同程度损害视力,直接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可导致双目失明。据统计,糖尿病病程达25年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可高达83%。

    如果早期进行积极治疗,很多失明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应控制好血糖,已发生较重的视网膜病变者,必须使用胰岛素来降糖,使视网膜病变得到改善。当视网膜病变已影响视力时,应及早施行激光治疗手术,切不可犹豫不决。而对玻璃体出血、白内障、青光眼等,应由眼科医生根据病变的程度作不同的针对性治疗。另外,还应重视眼科检查,哈佛医学院眼科专家建议,糖尿病人应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袁秉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