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918
“古甲足球队”的球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9.28
     乔奇:1921年生,参加过《子夜》、《苦恼人的笑》、《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邮缘》、《地狱天堂》、《月至中秋》、《智破奇案》等130多部影视剧、话剧的演出。

    在影视界,乔奇对体育的爱好是出了名的。60岁退休后,他还参加古(古稀)甲(花甲)足球队,经常活跃在绿茵场上,乐此不疲。平时在小区的绿化带,也常看到他跑步、做健身操的身影。近年来,他因年迈不能参加足球赛了,但每年的11月11日总由女儿或女婿陪同,参加足球队的联欢活动,与大家同乐,还喜欢朗诵小诗助兴。

    乔奇说,他幼年时身体并不好,常患病,身体比较瘦弱,母亲让他跟随一位武术教练学打拳,“腾挪跳跃”,天天苦练,从此体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尝到了体育锻炼的“甜头”。进剧团后,乔奇迷上了游泳、体操,还参加了体能训练班。有一次剧团排演话剧《中锋在黎明前死去》,导演让他扮演足球中锋,但乔奇的体型与足球中锋有一定距离,于是他天天参加体育锻炼,让自己瘦下来,与角色相适应。他常对人说:“运动不仅带给我快乐,也带给我健康,我能如此高寿,与体育运动结缘是个重要因素。”

    除了运动,乔奇还把自己的高寿归功于自己和善的性格和遇事不怒的脾气。乔奇平时待人和蔼可亲,没有名人架子。有人要个签名、与他合个影,他总是乐于接受。上海市教工业余话剧团排演话剧,请乔奇当艺术指导,他手把手地教戏,把自己宝贵的艺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演出结束后,他还邀请业余演员们到他家玩,热情招待他们。许多业余演员成了乔奇的好朋友,至今还常来常往。乔奇的家人说:乔奇脾气好,待人好,周围有一大群朋友,他感到很快乐。

    近年来乔奇常被疾病打扰,他回绝了很多社会活动和采访,以在家静养为主。他说:人老了,难免会有疾病,如果被疾病所困惑,心烦意乱,生活无规律,只能加重病情。只有心态平和,科学应对,生活上合理安排,才能掌握治病的主动权。

    (祝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