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53
关于药店终端宣传的几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3期(总第2368期 2006.09.29)
     企业在销售中应该把全国市场按方位和地域特点分成几个大区,每个区域从各自的区域特点出发制定促销及宣传计划,这个计划不一定很具体,但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调查。

    目前,医药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在整体宣传上除了影视广告的以外,其他宣传品大战就主要体现在了终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终端的巨大作用,当然,这里也不排除业界对终端作用的夸大现象。在终端宣传上的较量已经不只是体现在大企业之间,中小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经过笔者的观察,对目前的情况可以作以下概括:

    一、大型医药企业在终端的工作方面,除了保持原有的活动促销、目标店员、等方式之外,以2005年为例,一部分企业的精力已经转移到了其他方面——

    1.药店堆头陈列的宣传有所突破,包括以放大盒为基础造型元素组合成的各种图形,如龙舟形、孔雀型等等。它们在起到宣传作用之外,也突破了原有陈旧的宣传模式,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在药店宣传品眼花缭乱的今天,这种宣传模式无疑是有创造性的,同时也体现了终端竞争的激烈程度。
, http://www.100md.com
    2.对药店灯箱位的争夺。以往药店内的灯箱并不是很多,还只是作为药店的装饰和照明之用,而现在,这种装饰灯箱多了起来。突然之间,灯箱成了大型医药企业争夺的重点。因为灯箱在药店内的陈列相对较为稳定,同时也比较醒目,是除影视广告以外企业品牌宣传和形象宣传的理想之地。

    现在,上述这两种形式已经和药品进店的价格及促销联系在了一起,因而也成为了终端促销的重要形式。这两种形式可以持续多久,以及能否持续下去,现在还很难预测。

    二、中小型医药企业在终端的进攻上显得更加积极。因为中小型企业在经济实力上无法和大型医药企业相比,因此在影视广告的轰炸上处于明显的劣势;即使他们的影视广告有投放,也只是局限于局部地区或个别品种,在投放力度上也差一些。所以,中小企业在终端投入的精力就大一些,这主要体现在促销品的种类和数量上,中小企业比大企业做的工作要多一些。中小企业不会浪费资金和人力在企业品牌的打造上,而是要在产品的价格和促销品上与大企业抗争,所以这种力量不可忽视。
, 百拇医药
    无论大型药企还是中小型药企,他们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产品销量有大的提升,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但是,他们所面对的是相同的人群,以及不同的地域特点。因此,企业能否实现销量提升取决于销售活动和宣传活动能否抓住人群的心理。

    而目前的情况是,任何一种宣传形式都不容易脱颖而出、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即使有,这种作用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所以我个人认为,企业在销售中应该把全国市场按方位和地域特点分成几个大区,每个区域从各自的区域特点出发制定促销及宣传计划,这个计划不一定很具体,但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调查。大型企业在各个区域的宣传也可以参考中小企业的这种方法,在不同区域和不同情况下加大促销品的宣传力度,压缩品牌的宣传费用。当这些区域市场开发起来后,就可以回到原来的宣传方式上来了。

    目前的医药市场瞬息万变,所以,企划工作也要随机应变。企业应该借鉴各种方法,开创自己的独特风格,抢占市场先机,这样才有可能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不断的提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3期, 百拇医药(杜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