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50
抢救吸毒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晚上十时许,一辆出租车急驰至急救大厅门口,车上下来两位壮年男子,远远地向我们求助,“医生,快过来帮忙,把他抬进去。”

    我们推着推车,迅速到了出租车旁。车后座躺着一位30来岁男性,不省人事,全身发绀,间歇地打着呼噜。

    “快,把他抬到推车上!”谈何容易,病人少说也有180斤,四个人好不容易连拖带抬地把他弄上了推车,送进抢救室。

    病人血氧饱和度只有35%,呼吸微弱,呈叹气样,已接近停止的边缘!

    “我们就对医生说他饮酒过量吧。”抢救室门口传来一个声音。

    “那可不行,对医生要说实话。”另一个声音说道。

    “要不然我们就说吃了摇头丸吧。”

    “你们两个进来,说说到底怎么回事。”我一边把那两个人叫进来,一边用面罩和呼吸气囊给病人做人工呼吸。两个人半晌也没有回答。其实他们不说我们也知道,准不是什么好事,肯定是吸毒过量导致呼吸抑制。这时,护士已经开始给他注射纳洛酮。

    “医生,他刚才注射了海洛因,然后就……”护士刚注射完纳洛酮,病人呼吸就开始加深,出现咳嗽,面色红润起来,血氧饱和度升到了100%,然后神志开始清醒。

    约10余分钟过后,病人坐起来,开始东张西望。我这才发觉,刚才的那两个人已经不见踪影。

    接着,我开始询问病史:“你以前吸毒吗?吸了多少年了?”“胡说,我从来没吸过毒,我如果说谎就遭天打雷劈,不得好死。”他说得非常肯定。

    半小时后他母亲匆匆赶到。一会儿问:“医生,我儿子没事吧。”一会儿又说:“医生,你千万不要报警。”一会儿又在自语:“我儿子吸毒了,不可能的,我儿子很乖的,平时都不出门,你肯定搞错了。”边说着边提起盐水瓶与他儿子走出门口。

    看着他们逐渐模糊的背影,我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寄语:“竹枪一支,打得妻离子散,未闻炮声震地;铜灯半盏,烧尽田地房廓,不见烟火冲天”。这是对毒品危害的真实写照。毒品一旦上瘾,就很难摆脱它的束缚。为了得到它,吸毒者甚至不惜众叛亲离、牺牲人格甚至出卖肉体。由于对它心理上的依赖和停药戒断的痛苦,使人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它可以很轻松地摧毁一个家庭。所以,切莫吸毒!

    作者: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缪心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