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1203321
丰富 直观 易学——《新经络腧穴学》评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健康报
     书籍是传承知识的重要载体。中国针灸自创始以来,文献著作汗牛充栋,其中不少是学习针灸的基本读本。如在宋代针灸教学体系中,《黄帝内经》、《黄帝八十一难经》、《针灸甲乙经》等为学员必修课目,而王惟一于公元1026年撰成的《铜人腧穴针灸图经》还被刻于石碑上,树立于汴京,供学习针灸者拓印和阅读。明代杨继洲撰《针灸大成》,是继《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之后对针灸学的又一次总结,直到今天仍为学习针灸的重要参考书。清代吴谦等于公元1742年撰成《医宗金鉴·刺灸心法要诀》,自1749年后被定为清太医院学生必读内容。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培养针灸人才主要工具的中医药院校教材,则由卫生部组织专家统一编写,至今已出第7版。然而,就经络腧穴编撰方式来看,从古至今多是平铺直叙、体例雷同,鲜有认真考虑其规律性、逻辑性者。人类进入21世纪,各种产品、服务都更强调“人性化”,而专业书籍的实用性、易学性正是这种理念的最佳诠释。

    沈晓明教授是我的得意门生,中医理论功底扎实,教学、临床、科研经验丰富,勤于思考,努力实践,虚心好学。他在跟随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多次提起希望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和教学经验,编写一套“易学”和“实用”的针灸读物,并陆续发表了《腧穴定位的灵活记忆法》、《腧穴主治的灵活记忆法》、《关于概括腧穴主治方法的几点思考》等论文,我认为这个想法非常有实际意义,而且他也具备完成这项颇有创新工作的潜力,就鼓励他能在资料采集、内容组织、论述方式等方面有所突破,并得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经过数年艰苦努力,几易其稿,《新经络腧穴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终于成书。我高兴地看到,该书既全面地涵盖了经络腧穴的基本内容,又在许多方面作了取舍、加工。其独特的组织形式、合理的逻辑推演、适时的学习指导、丰富的文献资料、形象直观的图表是该书的精髓。

    它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精心组织的针灸基础知识,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治学精神。看到针灸事业后继有人,我作为前辈也甚感欣慰。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