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12
强化护理管理从多层次入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整个护理队伍就是一个团队,护理管理者是这个团队的旗帜。管理者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引领着这个团队不断向上,从文化、服务精神以及形象等多角度入手让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

    护理文化具有导向、凝聚、协调、激励、规范、陶冶、同化和稳定的功能。文化管理中包含着群体性的共同信念、理想、目标和宗旨,具有异常强大的向心力,可微妙地将每一个体聚集在一起,凭借认同、协作、归属的心理活动,强化自豪感和使命感。创建医院护理文化,促使护理人员认识到医院的服务哲学是为服务对象提供高素质的关怀与服务,通过高度合作的团队精神,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好,可以永远把护理工作做好。

    护理服务的精神是关怀、礼貌、容易接近、积极反应和追求卓越的效益、效率、效果。使护士团队中的每个人优势互补,护理队伍整体不再是个体的简单相加,而是质变为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

    医院文化管理不要流于表面而缺乏深层的形式,如:严谨、博爱、救死扶伤。更重要的是使广大护士团队产生的护理使命上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还具备富有积极向上的自豪感、奋进感,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全局利益、医院的利益融于一体。这种信念可以影响到医院的任何一个方面,成为逆境中的支柱,前进中的源泉,形成于无形却又有着巨大潜能的力量。

    护士形象管理调动护士的积极性,使其自觉塑造良好的护理形象,树立“病人至上”的理念,提供一流的服务,不断提高护理技术水平,积极消除负面形象影响,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塑造内在美和外在美和谐统一的护士形象。

    医院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追求患者至上,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丹心热语,情系患者,医院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换来患者的信任和感谢,拯救每一个患者,这正是医务工作者真真切切的服务理念的诠释,也正式管理者所追求的目标。

    作者:◆河北省枣强县人民医院董秀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