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1203352
哪些性格的人不宜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心理学家认为,人的性格、能力、兴趣爱好等心理特征各不相同,因此并非人人都能投入风险莫测的股市中。据研究,以下几种性格不宜炒股:

    ■偏执性格。其表现为个性偏激,自我评价过高,刚愎自用。在炒股时常坚信自己的片面判断,听不进任何忠告,甚至是来自管理层的警告也当耳边风,当遇到挫折或失败时,则用心理投射机制迁怒于别人。

    ■懦弱性格。表现为随大流,缺乏自信,无主见,遇事优柔寡断,总是按别人的意见做。进入股市,则表现为盲目跟风。

    ■追求完美性格。即目标过高,做什么事都追求十全十美,稍有不足,即耿耿于怀,自怨自责。

    有以上性格缺陷的人最好不要炒股,因为在遭受重大精神刺激时这些人容易出现心理失衡。发生股民炒股的悲剧或身心健康损害,大多是不懂得自我心理调适,没有一颗平常心的人,对挫折的防御、对突变的应付都缺乏认识和分析,更缺乏心理承受能力,最容易出现经常性的或突发性的“急性炒股综合征”,轻者怨天尤人,长吁短叹,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幻觉、焦虑、妄想等心理障碍,重则精神完全崩溃而发生精神疾病或自寻短见。

    作者:常州市德安医院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