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1203323
浅谈细节在手术室护理中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最近拜读了汪中求先生的《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后深有感触,由此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自己所从事的手术室护理工作———一个需要处处注意细节的工作!认真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100-1=0

    100-1这个数学公式对于普通人的答案应该是99,而对于我们从事医疗工作的医生和护士来说其答案却是0,尤其是在手术室这样一个特殊的临床科室。在这里病人将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都交给了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如果说手术室医生是病人的健康守护神,那么手术室的护士就是守护神的忠实哨兵!只有护士们认真细心的配合才能确保医生们能够成功地完成每一台手术!因此注重细节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来说尤为重要。举个例子,有个病人的家属在医院工作,于是到其医院做子宫切除手术,手术做得非常成功,可是在手术结束时大家发现病人的腹部有一个直径5厘米左右的碘酒灼伤,原来手术时医生顺手将消毒子宫残端的碘酒纱球放在了病人的腹部敷料上,而器械护士忙于手术的其他事情,并未在意小小的碘酒纱球,手术快要结束清点数目时才将其拿开。就是这样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导致病人的皮肤灼伤,术后医生无法解释,给原本很完美的手术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因为患者是医院的职工家属,所以没给医院造成什么损失。可是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去认真地思考吗?谁能说100-1不等于0呢?
, 百拇医药
    细节决定成败

    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来说,注重细节、认真地做好每一个手术步骤是很重要的!曾经有一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例:有一个妇科手术病人因为腹部肿物作剖腹探查手术。当我们切开病人的腹部探查后发现,原来所谓的肿物是病人一年以前在其他医院做剖腹产手术时遗落的一块纱布,这令我们在场的每一位护士都感到震惊!准确的清点器械纱布是每一台手术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数的过程,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小事却关系着手术的成败与否,对于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都是至关重要的!出现这样的错误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是致命的!因为错误所带来的结果是无法弥补的,你无法弥补因为不认真带给病人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更无法弥补因此而给医院的声誉带来的影响!

    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

    在工作中手术室的护士需要特别小心缜密,遵守原则!因为注重细节对于手术室的护士来说已经不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理念,细节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积累。做剖腹产手术时一定要小心收好手术刀,放好毛巾钳,以免娩出的胎儿被划伤;做外科手术时,电刀一定要放到干燥的地方,以免不小心灼伤医生和病人;做脑科手术时,床单一定要铺平整,以免手术时间长病人的皮肤受损伤;做骨科手术时,医生的手套坏了要提醒医生及时更换,在确保手术野不被污染的同时,既保护了病人,又保护了医生;在病人进入手术间躺在手术床上后,要及时为病人盖好被子……

    只有注重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手术室的护士才能更好地为病人负责,为医生负责,为医院负责!海尔总裁张瑞敏说的好:什么是不简单?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是不平凡?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相信手术室的每一名护士都是不简单的,都是不平凡的,我们将认真细心地确保每一台手术的成功完成。

    作者:◇辽宁省鞍山市第三医院胡松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