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294
咽喉痛也会要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一位40岁患者,三天前出现喉咙痛,以为是平常的感冒,就吃了些感冒药,可两天后,患者出现剧烈咽痛,连咽唾沫都痛,并出现憋气、呼吸困难症状,不得不前来就诊,经过喉镜检查被诊断为急性会厌炎。近日,我院耳鼻喉科每天都要接诊5~6名急性会厌炎的患者,由于该病初期表现只是咽痛,往往不被重视,以致延误病情。专家提醒,咽痛患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据我院耳鼻喉科专家黄志纯主任医师介绍,近期连续接诊了二十余例急性会厌炎的患者,这主要是由于天气湿度大,空气中细菌和病毒很多,加上天气闷热,人们身体的抵抗力也相对减弱,因此很容易感染细菌,诱发会厌炎。急性会厌炎最初表现只是咽喉痛,往往会被病人当作简单的感冒、喉咙痛来治,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急性会厌发病迅速,一般在1~2天内病人的病情就会加重,出现呼吸不畅,如果不及时救治,甚至可能因为呼吸困难而导致窒息死亡。南京去年就有三例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而被夺走性命的患者。

    专家提醒说,出现咽喉疼痛,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经检查后发现咽喉不红肿,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很可能有患上急性会厌炎的危险。此外,患者要接受医生的劝告,尽量住院进行观察治疗,以确保该病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杜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