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37
什么是真菌性角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日前,新加坡卫生部表示,该国真菌性角膜炎病例逐渐上升,而患者们都怀疑是使用博士伦公司的润明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液所致。那么什么是真菌性角膜炎呢?

    真菌性角膜炎发病与农业性外伤密切相关,患者主要为青壮年农民,全年散发,高峰在10至12月份。由于缺乏特效抗真菌药物,本病致盲率较高。

    一般情况下,真菌不会侵犯正常角膜,但当眼外伤、手术或长期局部使用抗生素、皮质类固醇以及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角膜炎症后及干眼症等,可使非致病的真菌变为致病菌,引起角膜继发性真菌感染;或当角膜被真菌污染的农作物如谷物、枯草、树枝等擦伤及角膜异物挑除后引起真菌感染。

    真菌性角膜炎发病比较缓慢,病程可达数周至2~3个月,眼痛较细菌性角膜炎明显为轻。黑眼珠上的溃疡病灶多为灰白色、浓密且表面微显隆起,前房积脓。在溃疡处取少许病变组织,放在显微镜下检查可发现真菌菌丝,从而确定诊断。

    目前,市场上的隐形眼镜护理液产品多打着超强杀菌旗号,护理液杀菌作用越强,对眼角膜、结膜的正常细胞的毒性也越大。当眼角膜细胞有破损时,真菌容易侵入,导致角膜溃疡等严重眼病。应当说明的是,细菌和真菌不同。护理液有杀灭细菌的作用,但杀灭真菌的效果较差。真菌适合在潮湿环境下生长,如果护理液保存不当,很可能导致角膜炎或结膜炎。

    作者:◆河南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是明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