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 一.人体器官运行程序
编号:11203967
1033.胆浑身是胆敢亮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心明眼亮--中医本是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在本书里,五脏中主要讲心脏之心力,心为主为元帅;六腑中主要讲胆,胆为督察队、督战队、敢死队,浑身是胆雄赳赳,遇来犯之敌敢于'亮剑'。

    五脏六腑,前面讲了五脏,六腑为:胃、胆囊、大肠、小肠、膀胱、三焦。其中胃、大肠、小肠、膀胱,为器,能化糟粕,能藏有形之物。三焦分上焦、中焦、下焦,看这名字,类似三个能量燃烧炼化炉,是体腔的上、中、下三部分,没有具体的器官,内脏腑都参与,在身体内代表着:原料供应混合系统;能量气化生产系统;废气、液、渣的排泄系统,三焦是食物气化炉,阳化气就来自三焦,大脑只是数据处理。

    这里只讲胆囊,因为胆在人体中极为重要,其消毒功能类似电脑的杀毒系统,但实际的功能、起的作用比想象的还要多。

    肝胆相照,肝脏旺盛产生胆汁储存在胆囊。胆汁是苦的,西医认为胆汁是杀菌消毒的,中医也同意。在人体各内部循环系统里,由心脏带领各系统进行运转,胆是调动刺激各内脏的活动,胆气升,五脏旺,没有胆囊的刺激、督促、监督、鞭策,身体内部系统的运转速度、效率会慢慢降低,有的系统可能还会捣乱,虽然是心主神明,没有胆做监督,心也慢慢地变糊涂,先出现偶尔听力下降的现象,到后来心的领导能力会越来越弱,内部的各个系统会各自为政,各个元神(或叫脏神:魂、魄、意、志)等开始占山为王,各管自己而不接受统一协调的命令,甚至会互相克制而互相残杀,就会出现一些内脏及所控制的领域很强大,另外的内脏及其领域就被克制住了,此时潜伏的疾病开始在弱小的地方发作了,内战一打,身体内部的抵抗能力下降了,身体外部的各种病毒也开始进军了,'侵略'战争开始了。道理同管理企业、治理国家一样。还用学国外的MBA吗?放着现成的不用,非要帮助富人们赚钱。
, 百拇医药
    身体的伤害除了来自内部的,还有来自外部的创伤,比如跌倒、碰撞、事故伤害、暴力伤害等,身体内部正气不足,胆气不旺,就容易遇到这些。国家不强大,肯定受外国的欺负甚至侵略,对不对?新中国刚建立时,我们的国力很虚弱,靠的是什么站住了脚、获得尊重?不畏列强,国力虽弱,但豪气冲天,'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们有这样一个大'胆',一个以毛泽东为首的出生入死的战斗群体,让那些图谋不轨的国家胆战心惊,不敢轻举妄动,为以后的和平建设赢得了时间。

    肝大的人,胆囊就大,就不爱得病。木通肝脏,故木匠的胆子比铁匠大,铁匠肺活量大有爆发力,泥瓦匠耐力足,船工水手肾气足,锅炉工火气大。

    喝酒刺激肝脏,逼迫肝脏大量分泌胆汁,把储藏在肝脏的胆汁都排了出来,'酒壮英雄胆',但喝多了后,酒精倒灌,胆囊也被麻醉了,酒醒后胆气全无,肝脏不能指挥管运动的筋,身体把不住了,身体失去平衡就摇晃了。

    心明眼亮,心要明,五脏六腑才能协调统一;胆气要足,眼睛才亮。

    '明目张胆'本是健康的表现,后来给贬义化了。

    胆为中正之官,上下都监督,除了消毒的作用,还类似现代社会的监察、督察,权力可大了,有时能大过总统。欲成大事,胆为先,知识是辅助,没有胆可不行,那谁能管住'胆'?要不'胆'就无法无天了,很简单,五脏协调,心主神明,胆主决断,但是胆的作用必须通过心脏之心,才能号召天下(整个内脏系统)来抗击进入体内外之邪气侵入,大家团结在心的指导下,自然就不用担心'胆'能胡来了,形成良性循环,企业管理不也如此吗?国外的MBA理论就那么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