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骨质增生(骨刺)
编号:11203348
鸭骨刺穿食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重庆滇江县中年妇女张某误食鸭骨头,导致胸部疼痛9小时,是由于仅1厘米大小的鸭骨头滑入食道后刺穿了食道壁,险些划破主动脉血管。近日,经我院胸心外科医生手术顺利取出,术后张某感叹不已:“吃顿鸭子肉,差点把命丢。”

    7月12日中午,张某在家喝鸭子汤,可刚吃了一半,便感觉有东西卡在脖子处,没过一会儿便觉得胸口闷得慌,疼痛感随之而来。家人用尽各种土方都未见效果。此时,张某无法下咽任何食物,连喝汤也感觉胸部钝痛。饭后,张某赶往当地医院检查,经胸部CT检查发现,张某的胸口处有长条的异物在食道内,且已穿破食道向气管方向移位,因该部位紧挨着主动脉血管,手术难度较大,随后张某忍痛来到我院求救。

    胸心外科王明荣教授介绍,这种情况如果在胃腔镜下取出异物,可能会伤及动脉血管,导致大出血。于是通过讨论研究决定采用手术取出异物。7月13日晚,患者在全麻下进行了手术,王教授打开患者左胸后,从第四肋间隙进入,手术到沿着食管游离距主动脉仅3厘米处,切开食管进入管腔,取出了大小约1cm×1cm边缘锐利的鸭骨头,手术非常顺利。

    在这里提醒大家,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当发觉食管有异物时,要尽快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取出异物,慎防用人们所说的土方法,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

    作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蒋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