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69
孩子发生意外如何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孩子好奇又好动,而危险无处不在。不论在卧室还是在游乐场,当孩子发生意外时,父母都应该学会怎样应对。在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王生池主任为我们讲解了面对紧急情况时,父母如何实施急救。

    ●毒药让人害怕

    中毒对孩子来说是极其危险的。日常生活中,孩子极易将药片或洗涤剂误服。

    王主任介绍,孩子误服了洗涤剂,要看喝的量大小。如果量少,孩子没有什么异常表现,只要喝水压舌头进行催吐,让孩子把洗涤剂吐出就行;如果量大,影响了孩子的意识思维,就要及时送到医院。

    孩子吞吃了药片会很危险,某些药如高血压药会产生严重后果,要立即看医生。

    ●触电是一场噩梦

    孩子喜欢玩东西,当看到电源插座时,自然不会放过。但是这极易导致孩子触电。如果孩子触电后尚未脱离电源,要先断开电源,以防家长和孩子都有危险。

    王主任说,首先要看孩子触电后,心律是否正常,对心脏是否有影响。如果出现意识障碍,血压障碍,没有呼吸,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和实施心肺复苏,及时送医院。

    如果被电流击伤造成了局部烧伤,轻度的,可用清水冲洗,再用消毒液如碘酒、酒精处理一下就行;严重的,要马上送医院。

    ●窒息为又一危险

    孩子总是喜欢用嘴尝一些东西,因此容易发生异物堵塞气管,进而产生窒息。

    王主任说,对于这种情况,处理起来比较麻烦,比如果冻,因为易碎,比较难取,如果时间长了会危及生命。所以建议家长要早做预防:别给孩子吃口香糖、葡萄或坚果等物,最好不要给孩子玩一些特别小的玩具或者小零件;在孩子吃东西时,别逗他笑、逗他玩,别让他奔跑,让他专心吃完。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如果孩子意识清楚,可让他压住腹部,使劲咳嗽以咳出堵塞物;如果没有意识或咳嗽能力不行,则可用“海利希手法”帮助孩子将异物吐出。具体做法如下:让患儿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用手掌适当用力在患儿的两肩胛骨间拍击4次。拍背不见效,可让患儿背贴于救护者的腿上,然后,救护者用两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向上挤压患儿中上腹部,压后即放松,可重复几次。

    也可使用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口腔,刺激舌根催吐,适用于较靠近喉部的气管异物。上述方法未奏效时,应分秒必争尽快送医院。

    ●受伤与孩子相伴

    孩子喜欢玩耍,免不了磕磕碰碰。如果孩子擦伤,要用水清洗伤口,然后用消毒纱布包扎一下。但要时刻预防伤口感染,很小的创伤也要注意。危险的迹象包括红肿疼痛,最终导致创面剧烈疼痛,这时要到医院进行处理。

    如果孩子摔伤了,要给孩子检查一下,看跌倒的部位是不是有明显的外伤,接触的部位是否有红肿或是瘀伤的情形产生,视情况做相应处理。有的还会摔伤头部,如果摔伤后几小时或几天后,孩子疼痛不减、哭闹、呕吐或昏迷不醒,就需要送医院救治。

    作者:受访专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生池本报记者:杨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