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896
孕前检查之二:脱畸全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网易健康综合
     60%~70%的女性都会感染上风疹病毒,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头三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

    本文由网易健康频道(http://health.163.com/)独家整合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检查内容: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三项。

    检查目的:60%~70%的女性都会感染上风疹病毒,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头三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三个月

    检查价格:全套240元左右,医院一般每星期做一次检测。(因各地物价差异,此价格仅供参考)

    检查对象:所有育龄女性

    检查内容分析:

    不同病原体导致的宫内感染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后果也不尽相同。

    巨细胞病毒感染对胎儿的危害:可造成多脏器损害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对胎儿的危害:可造成多脏器损害。

    风疹病毒感染对胎儿的危害:可导致先天性风疹综合症,主要表现为耳聋、白内障和先先性心脏病。

    弓形虫感染对胎儿的危害:多侵害神经系统。

    诊断方法

    目前调查孕妇中的感染主要通过病毒抗体水平的检测,如何看懂检测报告单呢?抗体IgG阴性的临床意义:没有感染过这类病毒。或感染过,但没有产生抗体。

    抗体IgM阴性的临床意义:没有活动性感染,但不排除潜在感染。

    抗体IgG阳性的临床意义:表明孕妇既往有过这种病毒感染。或接种过疫苗。

    抗体IgM阳性的临床意义:表明孕妇近期有这种病毒的活动性感染。

    一般认为孕妇的活动性感染与胎儿宫内感染有关,约40%的活动性感染容易引起胎儿的宫内感染,所以,孕期检查主要检查孕妇血中的IgM抗体。我国妇女中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人乳头瘤的感染率很高,既往感染率高达90%。据调查,孕妇中各种病原体的活动性感染约在3%~8%,但也有一些IgM抗体不高的孕妇可能有潜在感染,也可能造成胎儿的宫内感染。

    经过以上的分析,您可能清楚了,在化验单上,不是一看到有加号(+) ,就认为会造成胎儿的宫内感染。 IgG抗体阳性,仅仅说明既往感染过这种病毒,或许对这种病毒有了免疫力了。 IgG抗体阴性,说明孕妇也许没有感染过这种病原体,对其缺乏免疫力,应该接种疫苗,待产生免疫抗体后再怀孕。接种过一些病毒疫苗的妇女,会出现IgG抗体阳性。如接种过风疹疫苗的妇女会出现风疹病毒IgG抗体阳性。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妇女会出现乙肝抗体阳性。所以,要分清哪个是保护性抗体,哪个是非保护性抗体。(指导专家:中山三院 宋江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