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897
孕前检查之三:肝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网易健康综合
     如果母亲是肝炎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儿早产等后果,肝炎病毒还可直接传播给孩子。

    本文由网易健康频道(http://health.163.com/)独家整合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检查内容:肝功能检查目前有大小功能两种,大肝功能除了乙肝全套外,还包括血糖、胆质酸等项目,比较划算。

    检查目的:如果母亲是肝炎患者,怀孕后会造成胎儿早产等后果,肝炎病毒还可直接传播给孩子。

    检查方法:静脉抽血

    检查时间:孕前三个月

    检查价格:70元左右。(因各地物价差异,此价格仅供参考)

    检查对象:育龄夫妇。

    检查内容分析:

    乙肝五项检查(代表体内病毒情况)

    hbsag(表面抗原)

    hbsab(表面抗体)

    hbeag(e抗原)

    hbeab(e抗体)

    hbcab(核心抗体)

    ① hbsag、hbeag、hbcab项阳性说明感染的是大三阳,病毒复制快,有传染性。

    ②hbsag、hbeab、hbcab阳性说明感染的是小三阳,病毒复制相对较慢,传染性相对较小。

    ③单独hbsab项阳性说明原来感染过乙肝,或者注射过乙肝疫苗。

    ④hbsag、hbcab或者hbeab、hbcab阳性说明正在感染其间,或者正在康复之中。具体分析看病情而定。

    ⑤ hbsag、hbeag阳性说明正在感染之中,应该及时治疗。

    肝功能检查(代表肝脏本身的变化)

    项目 单位 参考范围

    总蛋白: g/l 60-83

    白蛋白 g/l 35-53

    球蛋白: g/l 25-33

    谷丙转氨酶 u/l 0-40

    谷草转氨酶 u/l 0-50

    总胆红素 umo/l 0-20

    直接胆红素 umo/l 0.0-6.0

    各项化验指标的意义:

    通常医院所做的肝功能化验指标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γ-谷酰转肽酶(ggt),白蛋白/球蛋白(a/g),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

    alt与ast主要分布在肝脏的肝细胞内,如果肝细胞坏死, alt和ast就会升高,但这两种酶在肝细胞内的分布是不同的,alt分布在肝细胞浆,ast分布在肝细胞浆和线粒体中。急性肝炎和轻症的慢性肝炎, 主要表现为alt的升高,因此,ast/alt<1;慢性肝炎的后期,肝硬化和肝癌患者,肝细胞的破坏程度是严重的,线粒体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因此,ast升高明显, ast/alt>1甚至>2。

    alp和ggt在淤胆型肝炎和肝外梗阻时明显升高, 酒精性肝炎患者的ggt明显升高。

    白蛋白是在肝脏制造的, 当肝功能受损时, 白蛋白产生减少, 球蛋白是机体免疫器官制造的, 当体内存在"敌人"时, 球蛋白产生增加, 因而慢性肝炎病人由于肝功能减退,白蛋白产生减少,又由于体内存在肝炎病毒这个"敌人",球蛋白产生增加, 而造成a/g比值倒置。

    肝细胞受损时, 胆红素的代谢及泄均发生障碍, 因此t-bil和d -bil均升高。(指导专家:中山三院 宋江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