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066
美绘制首张疾病和药物关联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新华网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Broad研究院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28日宣布,他们完成了一幅新的基因“线路图”,此“线路图”展示了人类疾病与潜在治病药物之间的相互关联,并可据此预知新的药物如何作用于人体细胞。

    据悉,新绘制的遗传“线路图”的正式名称是“联通图”(ConnectivityMap),它能够精确预测新型药物治疗疾病的分子作用,并能“建议”人们如何将现有的药物用于其他疾病的治疗。在新出版的《科学》和《癌症细胞》杂志上,科学家发表文章建议,基于“联通图”的作用,应设立一项公共计划来扩展此幅“联通图”的内容,以便加快新型药物的研究。

    “‘联通图’的工作方式如同谷歌(Google)的检索搜索,它能发现药物和疾病之间的关联。”Broad研究院癌症研究项目主任托德·古鲁布说:“当疾病和药物分开时,这些关联是难以发现的,因为药物和疾病在不同的科学语言中具有完全不同的特性。”

    为描绘出第一代人类疾病和药物的“联通图”,科学家首先确定了160多种药物和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基因签名”,然后开发出一种计算机程序,用来比较各种药物的“签名”,以及将它们与人们在疾病中观察到的“签名”相比较。

    利用“联通图”,科学家曾发现一种可以用来治疗前列腺癌的候选药物,而该药物目前正用于治疗其他疾病。“这是科学界十分有用的发现工具,”文章第一作者、Broad研究院癌症研究项目资深科学家贾斯廷·拉姆表示:“仅仅通过分析少量的药物,我们就可以确定药物同人类疾病间的几种生物关联,并且还能发展出全新的药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