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491
江西四项制度监控临床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从2005年9月开始实施临床用药四项监控制度——《科室用药公示制度》、《医师合理用药评价通报制度》、《医师用药情况监控制度》、《单品种用药总量监控公示制度》,对科室和医师的用药进行监控,目前已初见成效。

    医院规定科室药品收入不得计入奖金分配基数,彻底斩断药品收入与科室经济收入的关系,并规定了各科室用药的控制比例。定期统计各科室的用药总量、用药比例,对其中过度超出规定比例的科室的用药情况进行分析,在全院通报和公示。医院还对临床医师合理用药情况进行评价、通报、监控,并将之作为年度工作考核、晋级的重要内容。每月抽查门诊处方和住院部病历,了解和掌握医师用药情况。对排在前三名的门诊大处方医师、排在前五位的门诊药品和临床科室抗菌素的使用情况进行通报。

    医院每月对单品种用药总量进行排序,对排在前10位的药品(西药和中成药)在全院通报,分析单品种用药趋势,对用药趋势出现异常情况及时调查原因,发现有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和查处。对临床使用的药品,如每月用量过大,而医院又有同类品种,在不影响临床用药的情况下,医院将采取对该品种进行限量等措施予以控制。

    四项监控制度实施数月来,医院的大处方等不合理用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门诊大处方的比例由制度实行前的26%下降到现在的12%左右,抗生素一线、二线、三线用药量构成比由过去的20%、70%、10%改变为现在的60%、40%、0。 (周莉 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