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21
激情•坦诚•执行是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25周年特辑
     ——对话医药经济报社社长林建宁

    记者:经过了25年的发展,目前《医药经济报》正处于怎样的一个状态呢?

    林建宁:25岁的《医药经济报》还不算非常成熟,但却生机勃勃,呈向上攀升之势。她不仅仅是产业的记录者、参与者,而且导向者的身影已若隐若现。坚持以“专业性、服务性、信息性、导向性”为办报特色的《医药经济报》,愿意做产业的导向者,对产业发展起导向、推动的作用,而如今,这种状态已初露端倪。

    记者:这种状态是否符合了您的预期?处于这种状态之下的《医药经济报》,其核心竞争力是否已经形成,又是如何体现?

    林建宁:我对《医药经济报》的发展现状是比较满意的,它的核心竞争力正在逐步形成。这主要体现在办专业报“策划先行”的系列方法论正日臻成熟,不仅追求独家新闻,更注重追求独家视角,用独特角度、独特思考和深刻解读来处理新闻事件。而“简约,新锐,互动,主流,大气”五大关键词也凸显了我们作为产业主流媒体的独特办报风格。
, 百拇医药
    记者:《医药经济报》经过25年的发展,从寂寂无名到脱颖而出,最关键的制胜之道是什么?这是否会在将来的战略规划中坚持?

    林建宁:《医药经济报》能在专业报领域里独树一帜,最关键的制胜之道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己任,这就是大气。我们是有理想、有责任感的一群人,不愿意被短期利益蒙住眼睛。即使在最弱小最卑微的时候,我们也有一种“铁肩担道义”的气概,有一种侠气。敢说出真话,面对真相。《医药经济报》能有今天的进步,与这种坚定信念不动摇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这将引领我们走向未来。

    记者:“医药经济报人”在25年的成长中沉淀了哪些优秀的品质,将来如何保持?

    林建宁:首先是坦诚。《医药经济报》对学术一直持有一种不迷信权威的态度,报社内民主的氛围很浓,任何学术上的问题都可以争论,不论职位高低,谁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每个人的智慧潜能被充分激发出来。我们是用集体智慧来办报纸,所以才能贯彻“策划先行”的方法论,所以我们的团队叫“智慧公社”。常有人称赞我们的报纸敢创新,有创意,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从来不压制观点的表达,构建了一个坦诚而民主的平台,让所有人的思想能够闪耀光芒。
, 百拇医药
    另外一点是执着,我们以“信之无悔,求之无限”为信条,一旦认准了目标,就咬紧牙不肯放松。我们的员工事业心很强,对梦想和追求非常执着,对我们的事业充满激情。在这份激情的作用下,“医药经济报人”鄙夷“畏难”两个字,无论处于多么艰难的困境也能坚持下来。为了事业他们可以抛弃短期的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我常常很受感动,为我们员工的这份激情、这份执着而感动。

    还有一点就是执行力。团队雷厉风行,朝气蓬勃,决定了的事情,就坚定地执行,务实进取,是非分明,不搞形式主义;我们认定:执行是刀,而且必须是快刀!

    记者:在《医药经济报》25岁前夕,能否为这份报纸许一个心愿?

    林建宁:其实这个心愿早在3年前就许下了,就是:办中国最好的专业报!我们不仅仅希望成为医药专业领域中最有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媒体,而且还将努力探讨与实践一套独特、成熟、可供复制的办报方法论,为中国专业传媒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最好的专业报,才是我们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医药经济报20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医药经济报25周年特辑, http://www.100md.com(文=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