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33
拥有幻觉与光明的群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25周年特辑
     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幸运的。

    在动物世界里,无出意外地,每种动物的生态体系皆以若干个或大或小的群落为基本单位联结起来。这种必然性群落生态的出现原因早已被生物学家们证明了不下上百遍——一个物种要在强大的大自然面前生存下来,个体的不能胜任必然导致群落成为一个必然的生存前提。群落结构的形成,最初的动力是个体间对同伴的生理机能的需要,需要把这些生理机能联合起来,形成一个足够生存的本质抗争力量。而物种一旦从生存下来向生存下去转变,群落的意义就变得光怪陆离地丰满——在诉诸同伴的生理机能的同时,更重要地,他们需要一种支撑自己生存下去的幻觉,即从群落里感觉到自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体验存在的快乐。反言之,一个群落的效率高低与否,这些衍生而来的意义取向起主要决定作用。这一点在现代人类社会里尤为突出。

    在现代人类社会里,群落被赋予一袭优雅的外衣,叫“team”。这是一个颇具游戏意义的词,仅凭对其字面上的直觉就可感受到人类对群落高级意义——高效合作和快乐存在的强烈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讲,“team”是更准确地表达了现代意义上的群落。因此,我们都非常人性地向往着拥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eam,属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eam。
, 百拇医药
    但从现实社会中各种对team的理解和实施上看,“team”更多成了“troop”,这个经常用来代表军队或蚂蚁的表达群结的词,着实令那些热爱team的人失望不已。从指向上看,其意义主要在于一种有效的群结,它强调的是群和高效,个体的存在和感受被忽略;其核心价值取向是宁愿牺牲个体来获得群的高效。从现今流行的诸如“军事化管理”、“蚂蚁团队”等管理教唆上看,老板们对“troop”的热衷程度就可见一斑,也暴露出了他们对team的叶公好龙态度。

    教唆个体“忘我”地做某事,抹去个体感受的意义,并非真正意义上的team的价值取向;相反,team的良性机制应该是让个体在群落里找到个体的存在,并主动地以个体的展现为单位,形成一个最优化的阵列。在这一机制下,个体快乐存在,群落高效合作。

    无独有偶,在现代组织管理领域,人们对另一个重量级词语——“人才”的理解,也正在从另一个方向对一个真正的team的形成进行冲击。“人才”一词在以现阶段为代表的人类社会里一直是个颇具噱头意义的字眼。一方面,社会对人才的呼唤声不绝于耳,而另一方面,人才的游走与无奈触目惊心。从总量协调的意义上看,我们可以假设一个前提,即社会人才供需基本平衡。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一个群落对人才发出持续不断的强烈呼唤,或多或少体现了这个群落对群落意义的理解与追求,已经退回到了原始的生理机能联合上来。这与发掘真正意义上team的潜能背道而驰。在一定阶段内人才基本协和的前提下,一个team的潜能在于如何让个体的潜能得到有效的排列与释放,而非所谓的“人才升级换代”。
, 百拇医药
    195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缪曾指出:在一个被剥夺了幻觉和光明的世界里,人就感觉到自己是个局外人。这种放逐无可救药,因为人被剥夺了对故乡的回忆和对乐土的希望。这种人和生活分离,演员和布景分离,是荒诞感。

    加缪不愧为诺奖得主,他深刻地道出了群落之于个体的高级意义所在。

    在一个充满了人文气氛并加载了人类理想的行业里,幻觉和光明对于行业里的群落及其个体,是多么地重要!一个成熟的媒体赋予大众的是一个绚丽的资讯世界及其思想,而赋予自己的应该是一种根植于群落却又令世界为之动容的个体存在感和因社会实现而获得的快感。这种的凌驾于生理机能之上的赋予,让那些挥动着翅膀的个体充分释放,让媒体走得更远。

    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幸运的。

    医药经济报20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医药经济报25周年特辑, http://www.100md.com(文=曾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