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更多
编号:11187973
类风湿性关节炎与不良血脂构成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据近期出版的《风湿病学杂志》(JRheumatok2005;32:2311~2316)报道,未经治疗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患者与无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同年龄者相比,有较低的HDL-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I水平。

    哈佛医学院的Hyon K.Choi博士以及Ingenix研究和数据中心的约翰•D•泽格博士利用美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数据,检查了258例未服用糖皮质激素或抗风湿药物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血脂构成。

    结果发现,与4758名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对照者相比,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较低的HDL-胆固醇水平,符合4个或更多的美国风湿学会(ACR)标准的患者的HDL-胆固醇水平低于符合4个或以下ACR标准的患者;平均总胆固醇水平和其他血脂标志物水平两组之间无显著差异。研究还显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有较低的载脂蛋白A-I水平,特别是那些符合至少4个ACR标准的患者。

    研究人员总结说,未使用改善疾病药物或糖皮质激素治疗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与60岁或以上患者的不良血脂构成相关,表现为较低的HDL-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I浓度。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炎症对血脂水平有逆影响,从而可能使这个人群的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加。 (信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