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7727
像做市场调研那样做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25周年特辑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医药经济报人”把市场调研引进新闻操作中,体现了这群人办报的严谨与认真

    2004年底,是中国连锁药店跨省区发展连锁经营的第四个年头。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这个行业起步晚,其发展速度远远快于基础建设的步伐,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突出的问题。

    为了深入研究这一系列问题,我们的采编人员在报社领导的统领、采编二部的直接执行下,反复进行讨论,集众人智慧,多次修改专题策划方案,并最终形成并推出了“直营与加盟的两难选择”、“物流配送的快乐与忧伤”、“多元化经营的思考”、“药店人才完全手册”等四个专题。其中,“药店人才完全手册”八个版联动尤为突出,获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我们也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来。

    当时,药店人才匮乏、人才流动性大等特点比较突出,为了真实、准确地掌握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性质药店的情况,我们采编人员全方位出动!从2004年8月份起,我们兵分几路,部分记者前往上海、杭州、哈尔滨、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等连锁药店较为集中的城市进行实地采访,一线接触药店高层以及店经理等。同时,我们的编辑充分利用本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作者队伍、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在药品零售市场的网络资源,向全国各地的400多家连锁企业发出了近500份“药店人才状况调查表”。由于我们所要做的人才话题,正是广大药店经营者最感兴趣也最感困惑的,因此只要我们找到他们,他们都乐意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接受调查,他们对人才的种种见解还丰富了我们原来的思路,让我们获益匪浅。经过三个月的调查,我们共回收有效调查表400多份。接着,我们又向南方所内擅长数据分析的同事请教了一些方法,对采集到的调查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最终隆重推出了八个版联动的“药店人才完全手册”。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我们的调查数据准确,客观地反映了行业现状并对行业有一定的指引作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又由于我们挖掘到一些在培训人才、管理人才方面有独到经验的典型个案供读者参考,引起了读者的共鸣,读者纷纷用邮件或者信件给我们发来了祝贺和心声,令我们在激动之余也深受鼓舞:像做市场调研那样做行业新闻,原来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我们有理由将它继续发扬光大。

    回 响

    开关注药店人才之先河

    药店人才奇缺,是最近才被业内及媒体重视的。《医药经济报》药店人才报道开媒体报道和关注药店人才之先河,作为行业人士对此非常感激和赞赏,希望此次的报道能带动和影响更多人来关注药店人才的成长与发展。

    ——执业药师 胡品福

    贵在调查,贵在实用
, 百拇医药
    时下,关于人才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像《医药经济报•药店专刊》第127期这样应读者之需而推出的《药店人才完全手册》专题内容尚不多见。正因如此,拥有多种报刊、可择优而受的我,不由自主地把目光锁定在其丰富多彩的8大版面上。

    专题报道通过网络问卷调查、记者实地采访等系列行动,围绕药店怎样选择人才、培训人才和使用人才等广大从业人员共同关注的话题,给读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答案。该报道不仅内容翔实,而且操作性强。业内人读了颇开眼界,门外汉亦受益匪浅。从这点上看,《药店人才完全手册》堪称是值得药店推而广之的人才实用指南。

    ——业内资深人士 张道康

    文化美餐,值得回味

    该期《药店专刊》令人眼前一亮,从策划、版式、标题到文章内容都体现了较高的水准,从中也可看出该报办报人对办一流报纸的不懈追求,可以说是一道精致的"文化美餐",值得细细品尝、咀嚼、回味。该期《药店专刊》堪称今年的一期力作,可作为同行借鉴的范本。
, http://www.100md.com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宗利

    三大亮点耀眼

    人才报道专题的特色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开拓创新。在传统的观念里,开药店就是“卖药”或“赚钱”,殊不知,药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人才经营不好,药店自然经营不好。《医药经济报•药店专刊》敢于在药店经营竞争的"内核"上做文章,不能不说是大胆的创新。

    二是用事实说话。药店人力资源现状的调查做得扎实、全面,用这些一手的调查统计数据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

    三是点面结合。人才报道专题采写了海王星辰、老百姓等大型连锁药店的用人经验,给一些中小药店的人力资源管理以积极的借鉴与启示;人才专题还重点谈了人才的培养,如何打造学习型药店等,立足于育人而不是“抢人”,给药店经营以正确引导。

    当然,药店人力资源管理涉及的面很广,人才报道作为一个专题,难以面面俱到,很多的问题只能是点到为止,为了将人才话题的讨论引向深入,笔者建议《药店专刊》专辟一个“人力资源“版,可以对药店人才的招聘与配置、培养与开发、薪酬与福利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湖北读者 张小明

    医药经济报2005年 智慧公社第四期2005.11 医药经济报25周年特辑, 百拇医药(文=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