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22
磺酰脲被发现对心血管有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据《加拿大医学会会刊》近日刊登的一篇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糖尿病治疗药物磺酰脲对病人有副作用,可能会增加患者死亡几率。

    医生通常让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磺酰脲,以促进其体内胰岛素分泌。一份1970年的报告曾提出,磺酰脲疗法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有副作用。但随后其他研究结果反驳了这一观点,磺酰脲继续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应用于临床。

    斯科特•辛普森博士和同事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另一种糖尿病治疗药物甲福明比磺酰脲治疗效果好,患者死亡率更低。但他们当时不清楚是甲福明具有保护作用,还是磺酰脲本身有副作用。

    为研究这一问题,辛普森博士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带领一支科研队伍,分析1991~1999年间5795名服用糖尿病治疗药物的患者资料,最终得出结论认为磺酰脲对患者心血管有副作用。

    研究人员总结说:“医生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实施磺酰脲疗法时要特别慎重。尤其是现在,医生可以选择使用其他口服糖尿病治疗药物。”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戴维•贝尔博士也认为,尽管磺酰脲疗法至今仍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糖尿病,但是它应该列入“三线药物”。(欣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