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72
日本成功试验人造视网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成功将人造视网膜植入失明患者的眼球,使患者得以“重见光明”。这一成果在日本尚属首创。

    研究小组在征得2名视网膜色素变性症患者同意后实施了这一临床试验。这2名试验者的视力因视网膜受伤而严重受损。

    研究人员将3毫米大小、带有9个白金电极的人造视网膜植入试验者眼球。当接通外部电源并使电流流经每个电极时,和视网膜感知光源时一样的电信号被传递到视神经,从而使试验者能够感知到光。虽然这些电极不与视网膜和视神经直接接触,但因为距离很近,试验者也能感知电信号。比如仅纵向并排3个电极有电流通过时,看到的就是直线形的影像,而且可以判别物体的形状。

    欧美等国目前在人造视网膜方面的研究比较先进,但尚无实用装置。日本研究人员认为,试验中患者能看到光线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该研究小组计划到2010年开发出能够固定在眼镜等物体上的小型照相机,使它的图像信号能传递到人造视网膜上。(日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