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43
妊娠晚期使用SSRIs与婴儿罹患PPHN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Sekective Serotonin-Reuptake Inhibitors and Risk of Persistent Pukmonary Hypertension of the Newborn

    Christina D. Chambers, Ph.D., M.P.H., Sonia Hernandez-Diaz, M.D., Dr.P.H., Linda J. Van Marter, M.D., M.P.H., Martha M. Werker, Sc.D., Carok Louik, Sc.D., Kenneth Lyons Jones, M.D., and Akken A. Mitchekk, M.D.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354卷:579~587

    NEJM 2006,354:579~587

    背景: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PPHN)可导致婴幼儿大量死亡和发病。以前的一项队列研究提示,母亲在妊娠晚期(第9个月)使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氟西汀,与婴幼儿中出现的PPHN风险存在可能的相关关系。本文研究者进行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评估PPHN是否与妊娠晚期SSRIs用药有关。

    方法:在1998~2003年间,研究者选择了377例婴儿患有PPHN的妇女(及其孩子)和836例作为对照的婴儿未患PPHN的妇女(及其孩子)进行研究。由对研究假设持盲的护士进行母亲随访,了解并记录有关妊娠期的药物使用情况和可能的混淆因素,包括人口统计学变异因素和健康史。

    结果:研究结果发现,14例患有PPHN的婴儿在妊娠第20周结束后曾暴露SSRI,而对照组只有6例婴儿(未患PPHN)曾暴露SSRI(调整的优势比为6.1,95%的置信区间为2.2~16.8)。相对照而言,在妊娠第20周之前使用SSRIs以及在妊娠期任何时候使用非SSRIs抗抑郁药物,均与PPHN风险增加无关。

    结论:研究结果支持妊娠晚期的妇女使用SSRIs与婴儿罹患PPHN相关;不过这种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建议在决定妊娠期间是否继续使用SSRIs时应考虑上述研究结果。

    (本栏目文章由余自成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