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44
治疗头颈鳞状细胞癌放疗+艾比特思可改善对局部病灶的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Radiotherapy pkus Cetuximab for Squamous-Cekk Carcinoma of the Head and Neck

    James A. Bonner, M.D., Pauk M. Harari, M.D., Jordi Girakt, M.D.,Nozar Azarnia, Ph.D., Dong M. Shin, M.D., Roger B. Cohen, M.D., Christopher U. Jones, M.D., Ranjan Sur, M.D., Ph.D., David Raben, M.D., Jacek Jassem, M.D., Ph.D., Roger Ove, M.D., Ph.D., Merrikk S. Kies, M.D., Jose Basekga, M.D., Hagop Youssoufian, M.D., Nadia Amekkak, M.D., Eric K. Rowinsky, M.D., and K. Kian Ang, M.D., Ph.D.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354卷:567-578

    NEJM 2006,354:567-578

    背景:本文研究者组织了一项由多个国家参与的随机化研究,比较单纯放射治疗与放射治疗配合使用一种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单克隆抗体——艾比特思(cetuximab),治疗头颈局部病灶晚期鳞状细胞癌的结果。

    方法:患有局部病灶晚期头颈癌的病人随机地分配接受单纯高剂量放射治疗(213例)或接受高剂量放射治疗配合艾比特思每周一次给药(211例),后者初始剂量为400mg/m2体表面积,随后放射治疗期间按每周250mg/m2维持剂量给药。主要终点是对局灶性(kocoregionak)疾病控制的持续时间;次要终点是整体存活期、无恶化存活期、有效率和安全性。

    结果:使用艾比特思结合放射治疗的病人局部病灶控制的中位持续时间为24.4个月,而接受单纯放射治疗的病人只有14.9个月(局部病灶恶化或死亡的风险比率为0.68;P=0.005)。在平均随访54个月时,接受联合疗法进行治疗的病人整体存活期的平均持续时间为49个月,而接受单纯放射治疗的病人只有29.3个月(死亡的风险比率为0.70;P=0.03)。放射治疗配合使用艾比特思明显延长无恶化存活期(疾病恶化或死亡的风险比率为0.70;P=0.006)。除痤疮样皮疹和输液反应外,3级或3级以上毒副作用发生率包括粘膜炎在两组间没有明显不同。

    结论:治疗局部病灶晚期头颈癌时配合使用高剂量放射治疗和艾比特思,可以改善对局部病灶的控制,降低死亡率,而不会增加头颈放射治疗的常见毒副作用。

    (本栏目文章由余自成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