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 牙周炎
编号:11188535
牙周炎治疗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据1月出版的《美国心脏杂志》(Am Heart J 2006;151:47.e1-47.e6)上的一项报告称,牙周炎治疗可改善血流介导的肱动脉舒张。

    美国学者约翰•R•埃尔特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22例受试者的内皮功能和血清炎症标志物,这些受试者患有中度至严重牙周炎,并进行了完全口腔消毒。研究显示,牙周治疗与血流介导的肱动脉舒张从8.6%~10.2%的改善相关,而硝酸甘油介导的血管舒张无改变。牙周治疗后中位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无显著改变,但是中位白介素-6水平从1.5pg/mL下降至1.1pg/mL。

    研究人员解释说,以前的研究提示牙周病可能是冠状动脉疾病的一种风险因素,还有研究提示牙周病的慢性炎症可促发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这项初步研究为局部牙周治疗去除牙周感染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并使急性炎症反应介质水平降低提供了重要证据。研究人员还说,应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阐明牙周病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理中的作用,以及牙周治疗对全身的益处。 (文新), http://www.100md.com